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国水产饲料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2-25

  近几年水产饲料行业的高利润迎来了无数中小企业的加盟,但是高利润的同时也有高风险。据了解,全国10000家饲料厂,有可能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就能消失7000多家。只剩下3000多家。由于受到灾害天气、动物瘟疫等方面的影响,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1~—9月份,全国饲料整体销量下滑了10%。这使得中小企业退出市场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而跟中小企业不同,海大集团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却逆势增长14.91%。海大集团相关人士层表示,饲料行业此前一直处于分散状态,以中小企业居多,集中度不高。可以预计,随着形势的发展,每年都将有大量企业在竞争中消失。

  一方面是中小企业让出大量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如果我国养殖业饲料结构能够进一步改善,那么又会新增大量空间。海大集团认为,按照目前中国每年出品的生猪和鱼虾产量计算,仅就使用饲料代替原来用粮食直接投喂的饲料需求量,猪料和鱼虾料就有一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优秀企业将把握行业发展这一关键时机,整合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未来竞争中取得有利位置。”海大集团如是表示。

  其实,如果以美国作为参照,也能大概看出中国饲料行业未来的走向。公开数据显示,美国1978年有10000家饲料企业,但经过多年的淘汰整合,到2012年只剩下300家。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出现如此高的淘汰率,是因为饲料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利润率较低,一些产能不大的中小企业,慢慢失去了利润空间。

  打造综合实力

  业内分析普遍认为,在海大集团不懈努力之下,2014年高增长可期。

  海外市场方面,海大集团在越南的子公司——昇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较2012年实现了76%的增长。海大集团相关人士曾表示,东南亚水产养殖丰富,人力和土地成本都较低,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在该区域的布局。

  而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东南亚对虾料市场是国内三倍,且仍在快速增长,海大将国内成功模式复制至越南市场,越南工厂2012年对虾料销量3万吨,今年6万吨,明年预计可达10万吨。

  在国内市场方面,走过2013年市场低谷后,鱼料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有券商分析测算,海大集团明年在华东、华中和华南市场将分别实现30%~40%,20%~30%,以及20%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海大集团的猪料或许将成为公司另外一个重要增长点。公司曾称,2013年很大的突破是猪料的销量增长。2014年公司将会对猪料业务加大投入,预计未来两三年该业务将会实现跨越式增长。

  据了解,相比水产料在全国较高的市场份额而言,海大集团的猪料起步较晚。但是,公司以稳扎稳打的方式,已经在大本营广东市场上升至第二的位置。分析认为,2014年在广东市场继续放量的同时,已经培育成熟的湖南、湖北市场也将快速放量,而公司正有计划培育江西、天津、成都等市场,为以后的增长做准备。

  在销售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海大集团认识到,饲料行业已经从原来的产品竞争发展到综合竞争,优秀饲料企业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打造综合竞争实力。

  所以,打造综合实力,正在成为海大集团奋斗的方向。在海大集团看来,提升综合实力,一方面要做到行业技术最好,另一方面要做到服务能力最强。

  在产品技术上,海大集团今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研究方向,在水产饲料、畜禽饲料、水产动保产品、禽畜动保产品、优质苗种等领域都推出多个高价格、高质量、高效益的产品。

  据悉,公司目前拥有专利技术65项(发明专利21项),建立了国际领先的《主要水产动物营养需求数据库》、《畜禽、水产动物原料利用数据库》等,是产品配方的核心。2013年7月,海大集团还承担了国家海洋局《新型功能性蛋白源及其渔用配合饲料的产业化应用与示范》项目。

  除了技术外,海大集团还追求服务的大幅提升。

  目前,海大集团的“水产技术服务部模式”深受养殖户欢迎。在这种模式下,海大集团的每个经销商都成立了服务站,公司每天在服务站对前来的养殖户进行培训。而培训的内容覆盖“苗种-放养模式-水质控制-疫病防治-饲料”全流程。

  “海大集团推广的不是单个饲料产品,而是整个养殖模式的输出。”有分析人士这样评价。经过全程服务,海大集团获得了养殖户更高的信赖,从而产生了客户“黏性”。

  “产品和服务并重的模式使公司获得了很高的附加值,客户也获得了超出市场水平的利润并得以持续发展,”海大集团自信地表示:“公司得到了大批忠实的、养殖技术突出的养殖户的信赖和支持,奠定了稳定持续成长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