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养猪行业个人信贷面临的五大风险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1-25

  最近有客户咨询:养殖业个人信贷面临的风险都有哪些?记者以为,这也是业内很多养殖同行所关心的问题,希望此篇文章能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 自然风险。养殖贷款毕竟是纯农业贷款,而农业是弱势产业,是靠天吃饭的行业,存在着谁也无法预测、控制的自然风险。大多数养殖者又是弱势群体,传统的养殖业对自然条件的依赖性都很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自然风险一旦发生,养殖户除能获得极少量救灾款外,没有其他的补偿途径。因此,养殖户若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拖欠贷款就将成为必然。

  二 技术风险。对于养殖户来说,养殖技术水平高低决定了养殖业的成败。有些种养殖户,在不懂技术的情况下,盲目地购设备,扩规模,只是靠闯运气来下赌注。由于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也没有实践经验,只能在养殖过程中,边养边学。在植过程中,边学边养。因此,养殖技术是成败关键,养殖业主若不能及时防疫和具备应急处置能力,其后果不堪设想。

  三 销售风险。养殖业市场和销售的情况是千变万化的,销路和价格能够坚挺多久,谁也无法预测。以养殖生猪为例,以2013年来说,邵阳老猪倌曾在《兽药市场指南》杂志中提到——“从大喜、大悲到期盼,这就是2013年上半年猪市走势造就的猪农心路历程。”

  四 信用风险。首先,广大养殖户大多来自于农村,受教育程度较低,而且部分养殖户信用观念淡薄,由于贷款准入门槛相对而言较低,其信用风险相对较高。其次,部分养殖户信用观念淡薄,坚信“法不责众”,宁可逾期加息也不愿意到期主动归还贷款,甚至想方设法钻法律滞后的空子,千方百计逃废信用社债务。导致民间借贷在某些地区比较活跃,给当地农村信用社风险管理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五 抵押风险。养殖户担保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抵押难。养殖户的土地是宅基地,而且广大养殖户的房产都在农村,目前农村的房产变现能力较差,所以从农信社信贷资产安全的角度来说,农村房产抵押目前尚难开展。二是保证担保难。现在养殖户的保证人以私人担保为主,政府还没设立专门的养殖担保机构承保。给养殖户担保带来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