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进口乳酸菌粉大肠菌群超标 “合生元”登质检黑名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0-12

  两个月前因价格垄断遭到发改委重罚1.63亿元的"合生元",现在又因其从法国进口的4.8吨BS-乳酸菌粉大肠菌群超标登上质检总局黑名单。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新的不合格进口商品名单,共涉及326批次食品、化妆品。这些问题产品均是在入境时被检验检疫部门发现的,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黑名单中,合生元(广州)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进口的4800千克BS-乳酸菌粉,因检出大肠菌群超标而全部被予以退货处理。该商品的产地在法国,制造商为法国拉曼集团。

  "合生元"官网称,法国进口益生菌粉,可提高宝宝抵抗力,预防宝宝的常见肠道疾病(便秘、腹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此次则对外澄清说,该批次乳酸菌粉用于研发使用,而不是用于现成产品生产,可能是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污染。

  不过,有营养专家指出,现在还没有科学实验证明益生菌能增强免疫力,如果盲目根据广告补充某种益生菌,不一定能起到效果。

  "合生元"以研制益生菌起家,目前占据国内儿童益生菌市场8成份额。作为2008年才开始介入配方奶粉市场的新兵,"合生元"近5年增长速度惊人,从2008年销售3.26亿元,到2012年的33.82亿元,短短5年暴涨940%.净利润也从2008年的0.35亿元,一路飙升至去年的7.43亿元,暴涨20余倍。有业内人士透露,"合生元"奶粉的报关均价仅53元/罐,而市场平均售价却近400元/罐,其毛利高于业内平均水平5成以上。以"法国合生元"身份进入消费者视线的这家公司,在其身份不断受到质疑后不得不承认,这些来自法国的奶粉只在中国销售。

  除了合生元,此次被发现质量有问题的乳制品还有:来自韩国的东远低脂牛奶,酸度超标;来自法国的优诺牌酸奶和农夫牌酸奶,超过保质期;台湾杰登生研有限公司的诺亚优加全家营养配方奶粉(香草味),大肠菌群超标;诺亚优加恬恬安心营养配方奶粉(香草味),铬超标。

  黑名单还显示,麦德龙从法国进口的爱特蒙和威尔肯品牌的5个批次奶酪使用了未经许可成分。这已是麦德龙今年以来第4次在进口商品问题上栽跟头,这些产品有的超过保质期,有的检出违规使用化学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