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肉制品快速鉴别仪问世 弥补PCR检测缺陷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7-31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动物源性食品的需求发生了由量到质的变化,人们不仅关心动物源性食品的营养价值,更关心其卫生和安全问题。近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组织的“肉类快速鉴别仪”成果鉴定会在天津举行。

  据专家介绍,目前,在检测肉制品的实际加工温度方面国内外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采用电泳法测试蛋白质的变性程度来判断肉制品的受热温度;另一种是用中心温度计及数显式温度计来检测生产加工现场中心温度。前者需用电泳仪、摄像机等设备,耗资大、检测时间长(8小时以上)、要求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后者能用于生产现场检测,但不能用于对已加工完冷却后的产品进行检验。

  在肉类品种或掺假鉴别方面一般采用PCR基因鉴别技术,鉴别羊肉、牛肉、猪肉和禽肉,这种方法精确度高,但同样存在设备投资大、检测时间长、人员素质要求高、只能实验室检测的问题,难以满足基层执法监管和企业对产品质量动态监控的要求。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就食品安全标准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陈锐副司长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专门设立了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相关工作。

  由六角体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肉类快速鉴别仪,利用动物肌肉组织及骨髓中一种特殊蛋白随加热温度显现的变性程度差异,及与试剂反应会发生显色变化的特性,建立的熟肉制品中心温度测定及生肉种类鉴别的快速检测方法,弥补了现有凝胶电泳法、PCR鉴别技术检测周期长、操作繁琐、耗资大的不足;产品采用CMOS成像系统将肉类鉴别及生熟度测定检测卡的颜色深浅精确地转变成确切的灰度值,实现了熟肉制品中心温度和肉类鉴别的快速定量检测;产品集成度高、环境适应性强,能现场分析和传输结果,能很好地满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现场快速执法和肉类食品企业质控的需要。

  肉类快速鉴别仪则弥补了上述技术诸多问题。专家表示,该项目创新性主要表现在:建立了熟肉制品中心温度测定及生肉种类鉴别的快速检测方法,检测准确度高,并可在30分钟内完成待测物质的定量检测,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降低了检测成本。

  在自主研发肉类鉴别及生熟度测定化学渗滤显色卡光谱分布的光源、滤波器及局部模板法的特征提取算法的基础上,开发了肉类快速鉴别仪,能精确地将化学渗滤显色卡的颜色深浅转变成确切的灰度值,实现了熟肉制品中心温度定量检测和肉类种类鉴别;将恒温加热,渗透化学显色、生物显色技术,先进的微电子技术相结合,实现了现场采样、进样、智能分析结果及自动传输结果的功能,可为肉类食品安全溯源和源头监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