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雀巢的“转基因食品”之乱:双重标准成指责焦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转基因事件”发生后,雀巢中国公司上下做出了最快的反应,12月5日,雀巢公司传真给记者的声明及一些相关资料就长达12页。雀巢的态度是:“严格遵守了法律法规”

  事情发起于绿色和平组织香港办事处项目负责人施鹏翔致电新浪财经,称他们有证据证明雀巢在中国内地出售转基因食品,随后绿色和平组织出具了一份转基因检测报告。被检测食品为雀巢旗下的“美极翡翠白玉汤”(一种即冲食品)。检测报告由绿色和平组织委托香港基因晶片开发有限公司出具,报告结论中认为该汤料中的大豆中含有一种抗除草剂基因,而该食品是他们5月在北京一家连锁超市中购买的。

  实际上,绿色和平组织早在1999年11月就在香港宣布,通过检测,发现雀巢公司的百福鲜豆浆和百福豆腐花含有基因改造成分。2001年8月21日,20多名绿色和平组织成员曾“押解”五名“基因污染罪犯”前往香港湾仔警署,要求调查并打击基因改造食物。这五种雀巢产品包括百福鲜豆浆、百福豆腐花、甘脆朱古力、婴儿纯米粉(苹果味)及凤仙雪条。而在过去几年,该组织先后五次在食品测试中发现雀巢产品含基因改造成分。

  “我不否认少数雀巢产品的原料会出现转基因成分。雀巢在中国十几年,生产已经完全本地化,99%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所有原料都是在国内采购,原料供应商在供应时并无‘系转基因食品’的明示。”12月5日晚7点,雀巢中国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何彤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雀巢食品是否含转基因成分,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罗云波,他告诉记者:“国内目前市面上的大豆几乎都是转基因食品,而大豆作为雀巢食品的生产原料,雀巢成品显然有转基因食品之嫌。但是评价一个由转基因原料制成的食品是否还是转基因食品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因为很多国家把食品中含有多少转基因成分视作转基因食品的标准不一样,我国的标准是1%。”

  截止记者发稿之时,何彤再次发来一份雀巢掌握的欧盟主席P. Busquin在2001年10月发表的声明:“……对经过通常风险评估程序的已开发和销售的转基因农植物和其衍生品进行的研究,没有显示它们对人类健康或环境有超过传统农植物通常具备的不稳定性的任何新危害。由于转基因产品使用更精确的技术和经过更严格的法律检查,可能比传统农植物和食品更加安全。”在此前,雀巢公司曾先后两次向记者强调雀巢公司的产品是绝对安全的。

  按罗云波的说法:“转基因食品有十几年历史,目前还没有过一例对人体有害的事件发生,传统食品却几乎天天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其实,“雀巢转基因事件”的焦点在于雀巢被指责“实行双重标准”。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任施鹏翔指责说:“雀巢已经在欧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但在亚洲区就没有。难道亚洲人及中国人就是二等消费者?”

  2002年1月5日,农业部公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农业转基因生物标签管理办法》三个配套文件。文件规定了第一批实施标签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名单: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等共17个。凡列入标签管理目录并用于销售的农业转基因生物,都应当进行标签。

  农业部相关部门人士介绍,雀巢的情况目前还在调查和研究当中,如果雀巢使用的转基因原料不在《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范围内,没有标明不违反法律法规;另如属未如实申报,雀巢将可能受到处罚。要命的是,农业部有关部门尚未收到雀巢公司的转基因标签申请材料。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位人士认为:“无论其是否属于《办法》所规范,只要产品是由转基因原料制成,都应当有标签,消费者有知情权,进而才能行使其选择权。”据记者了解,欧盟刚刚通过了一项草案,准备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转基因食品标签管理制度。该项法案要求,厂家必须在商品标签中注明其含有转基因食品成分,尽管它们可能只是从转基因作物中提炼出来而本身并不含有可以检测得到的转基因蛋白质或DNA。

  罗云波向记者介绍了我国实行标签制度的立法本意:“首先要说的是,转基因食品在贴上标签之前已经经过了严格得超乎人们想象的安全评测,所有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都是安全的。标签不是一个安全保障的标签,只是一个知情权的象征。”

  到目前为止,经农业部生物工程安全委员会准许商业化的转基因作物仅6个,其中有3个涉及食品,即两种西红柿、一种甜椒。品种少并不意味着数量少。据专家测算,截至目前,进入中国人食物链的转基因食品已经超过2000万吨。而这么多进入市场的转基因食品目前基本都没有标签。-

  多灾多难的转基因

  世界上第一批转基因植物出现在1983年到1985年之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孟山都公司等地方,从此,伴随着转基因技术安全性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1996年,美国率先允许第一例转基因食品在超市销售。1998年8月10日,美国的一个电视节目播出了对英国罗伊特研究所普斯陶教授的专访,他在电视中警告人们关注未充分证明其安全性就已经推广的转基因食品,他依据的是自己的试验——转基因土豆喂老鼠后,老鼠发生器官生长异常,体重和器官重量减轻,并且免疫系统遭到破坏。虽然此后英国皇家学会对该科学家的试验进行评审后证明了该试验结论不确定,但已经造成的质疑却一直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像罗云波一样的业内学者想不明白的是,“理论上已经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遭到怀疑”。罗云波一再强调,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食品像转基因食品这样受到严格评价”,而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转基因安全怀疑论成了很多国家设置贸易壁垒的一种手段。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怎样治疗肉鸡慢性呼吸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