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陈春花:与疫情共处,极速调整认知的四个方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22

 今年春天的疫情反复,再次给中国的市场和企业经营环境带来巨大考验。巨大的不确定性冲击下,对于我们来说,问题的关键是能否极速调整认知,认识和理解变化。

 我们之所以觉得很困顿,是因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太大,环境太复杂令人不安,我们无法快速应对种种冲击。但我们都应该明白,这是现实的选择——没有逃避的机会,也没有退缩的可能。

 立于当下,快速调整认知是我们首先需要做出的选择。当我们把认知调整好,就拥有认知危机的能力,知道如何了解危机中的各种知识,知道如何对危机中的信息进行加工,为应对危机打下心理基础。

 

1

学会与疫情下的不确定性共处

 疫情下的不确定性会持续发生,所以我们所需要的,不仅是直面它的勇气,更需要有认知它的能力,与它共处的能力。

 如何做到这一点?核心是改变自己。亦即,我们需要开始要求自己接受疫情下的不确定性变为经营背景,我们已经不在一个原有的熟悉的经营环境下展开经营活动,要用新的方式和认知去理解当下的情况。

 我非常推崇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也许深受其影响,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我强调人的作用,重视人的主观努力,强调企业自身的能力,而非环境的约束。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与不确定性相处,与动荡的世界相处。 

2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

 我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环境,还有企业自身的调整,坚信企业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在对领先企业的研究中,我发现那些拥有100年历史的企业,它们的领导者虽然所处的环境不同,但同样的地方在于:不管经济是处在繁荣阶段,还是处在衰退时期,保持增长都是他们坚定不移的信念。

 如何理解外部环境的作用,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至关重要,一个好的企业管理者与一般管理者的区别也正在于此,好的企业管理者在环境好时,承认是行情助力;当环境不好时,只把环境当作经营条件,绝不是经营的借口。而一般管理者与此相反。

 这些好的管理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尤其是在逆境中,这些企业更显示出其优势,一旦危机过去就会迎来强劲的增长。

  

3

进化应对而非预测判断

 不断有企业界的朋友问我,如何看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被问到这一类问题的时候,我也反问自己,力求可以得到答案,期待在明确的判断下做出选择。但我知道,每个人的答案是会不同的,也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因为给不出明确的答案,才是答案本身。

 在一个持续变化的环境里,没有人能够预测并藉由预测做出判断和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正确的做法,就是要朝着特定的方向,做好一次又一次调整自己的准备,并努力在前进过程中不断验证和改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市场中,持续而灵活的适应性,是你必须要掌握的能力。

 不断进化的承诺也是一种来自古老军事战略的版本。卡尔·冯·克劳塞维茨(Carl Von Clausewitz)在其名著《战争论》中写道:“战争中充满不确定性,战争中四分之三的行动都或多或少处在不确定的迷雾当中。”在他看来,审慎的战争策略就是要针对敌军状况,相应筹建一支军队,朝着一个特定的方向,不断因应变化而做出调整,从而提升成功的概率。

 疫情之下,企业需要动态去应对,很多企业已经采取灵活有效的工作方式,一些企业开启在线工作模式,一些企业让员工在虚拟小组中学习。我想,这些企业如果充分利用好这段特殊的工作时间,也许会带来不一样的能力提升效果。

4

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

 疫情的不确定性确某种程度上让人觉得困顿和不安,我们在不断面对这一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告诉自己,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

 人生际遇并不是由环境决定,而是取决于思维的瞬间。确定与不确定,在我看来是一个有机的组合,确定在我们自己的手上,不确定在环境上。

 如果我们把确定与不确定两者组合起来,我相信,这个不确定会是你的机遇,是你真正成长的来源。(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