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聚焦关键指标,提升组织效率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9  
谈谈组织人效指标的设置和分析。

本月21日是公司法定高管向董事会述职的日子,我是去年7月22日加入公司的,按照6个月试用期计算,21日恰恰是试用期最后一天。这一天做述职,让这个日子对我而言多了几分特殊的意义。

公司在这段时间里取得的最大成绩是:6个月前还处于亏损状态,但年底扭亏为盈,取得了过千万的利润。这6个月里到底发生了啥?在回顾一些历史细节的时候,我希望能够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做一些复盘。

因为要复盘的内容有点多,一篇文章写不下,我会把内容拆细了,陆续整理成系列文章,在隐掉公司机密数据和信息的前提下,尽量让每篇文章聚焦一个主题。

今天先来谈谈组织人效指标的设置和分析。

2020年下半年公司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组织提效。之前存在的现象是组织臃肿、人力成本偏高,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在确定了组织提效的目标之后,HR团队首先做的一件事是提炼关键的组织效率指标。

经过多方验证,最后我们选取的指标包括以下几项:

1.人事费用占比:人力成本(包括薪酬、社保、离职费用)/销售收入,该指标衡量人力成本水平是否合理

2.人均产值:销售收入/员工人数,该指标衡量人均单产是否有效率

3.人均利润:利润/员工人数,该指标衡量组织盈利能力

4.劳效:销售收入/人力成本,该指标衡量人力成本的投入产出是否合理

5.元效:利润/人力成本,同样衡量人力成本的投入产出

需要提醒的是,人效指标其实远不止以上几项,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行业特点、收集难易、战略聚焦等因素,选取少数几项最关键的人效指标,没有必要在指标上搞大而全,否则也是费时费力。

指标选取之后,接下来一项工作就是对其跟踪和分析。分析可以从两个维度来做:一个是时间同比,也就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较,希望今年比去年做得更好;另一个是时间环比,当月和上月比较,希望发展趋势一路向上。

顺便说一句,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是自己和自己在比较。人效指标还需要跟别人比,也就是对比行业标杆企业,找到差距,努力让自己不断逼近行业领先水平。关于如何寻找行业标杆企业的数据,请参考之前的一篇文章(那些藏在财报里的HR数据)。

下图是公司1-12月份全年劳效变化趋势图(因敏感原因,数据已经过处理),其中既有每月的数据同比,也有逐月的数据环比。

公司1-12月份全年劳效变化趋势图

从上图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整个下半年组织在人力成本花费方面提效明显,不但每月指标明显好于上年同期,而且环比上升的趋势也十分明显。

图中的数据是全公司范围。也可以按照同样方法把指标进一步拆分到各个业务部门,从中分析各个部门效率按照历史同比以及发展趋势的情况。

上图只能反映数据的变化趋势,尚不能揭示数据背后的洞察。此时,需要对重点数据做进一步的细分分析(拆解分析),深挖背后的原因。只有找准问题,才能提出最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以某业务部门为例,对其月度人力费用做一个拆解,然后通过瀑布图展示如下:

以某业务部门为例,对其月度人力费用做一个拆解

通过上图就比较明显地可以看到,当月人力费用同比去年下降主要来自3个方面:1)社保下降30万,主要源自国家因疫情做的社保减免;2)员工工资下降17万,主要源自组织冗余人员的精简;3)离职金下降了9万。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今年加班费同比增加了2万。此时,就需要深入到数据背后,去深挖这2万加班费增加的原因。如果这笔费用增加不合理,下一个月可以采取什么方法来避免。

就这样,每个月都如此深入地进行同比分析、环比分析、细分分析,然后解决好每一个发现的管理问题,假以时日,逐渐就能够实现数据向好了。

最后,需要注意一点:以上选取和分析的指标,无论是人效也好,还是人事费用比也好,都是滞后性的指标,也就是说要到当期结束之后才能知道结果。

这就涉及到在指标设置的另一个问题:既要考察滞后性(结果性)指标,也要关注前瞻性(过程性)指标。两类指标相互影响,相辅相成。

以我们团队为例,平时比较关注的几个与组织效率相关的过程性指标/事实主要包括:新增员工编制的合理性、新员工的到岗及时性、重点员工的离职原因、重点员工的加薪或升职、重点员工的思想波动情况、业务经理对绩效不合格人员的处理方案、业务经理随时对组织的优化方案,等。

这些指标每周甚至每天都会有滚动的新情况出现,HRBP需要随时关注这些情况,及时与业务部门沟通,能提前介入的需要采取措施,不能采取措施的要分析具体原因,避免类似情况再次重演。

就这样,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做到既关注结果,也关注过程,把工作做到前面,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持之以恒,方能有效地推动组织的提效工作。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