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场感悟 » 正文

在职场被孤立了怎么办?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16  

【提问背景】网友咨询:“我被同一批的新职工给孤立了,这批新职工有12人,1位男生,11位女生。平时工作场景是不怎么会遇到对方,但是今天遇到她们,偶然间发现,她们有一个除了我和那位男生的小群。名称叫十姐妹。虽然我和她们不是很熟,但是就感觉好难过,没有融入她们。”

【回答】依锦囊君来看,被一群不怎么遇到的同事孤立不是什么大事。你们既不必每天见面、也不会因为工作任务经常交流,更没有太多利益上的纠缠。偶尔见见面,这样接近于“点头之交”的同事,被她们孤立,无非就是工作之外不接触。这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吧?工作上没什么联系,还指望下班后做朋友吗? 

每个职场人都要明白:“工作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交朋友”。当然,如果能把同事变成朋友确实是好事。如果不能,也不必强求。只要同事之间没什么大矛盾,平常相处既不用讨好也不用躲避,就是很多职场人理想中的人际氛围了。
 

如果是工作相处中联系较少的同事,被孤立了不必过分在意。但如果被同部门的同事孤立了,还是要想办法改变一下现状。 

1.查找原因 

你被同事孤立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是首先要弄清楚的。因为你是新人?因为你爱出风头?因为你无意间说话得罪了人?因为你不愿意抱团?或者因为她们故意孤立你?只有搞清楚原因,才能对症改变。 

2.工作中建立友好联系

在工作中,遇到不懂的,一定要学会开口问!除了能解决你的麻烦之外,这也是在为与你一起合作工作的同事提升效率,同时在同事们面前留下一个“好学”的印象。工作中难免有合作的地方,说不定你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会让同事们对你改观,从而融入同事圈。

3.学会分享

如果你想融入同事之中,请你学会分享。在闲聊时,分享你生活中的乐趣事儿;在下午时间,分享一些颇受好评的小零食;在每天问候的时候,分享你的微笑。当然,分享的话题要是大家感兴趣的,避免自己侃侃而谈,大家不理你的尴尬情况。开玩笑也要注意分寸,不能说的话还是不说为好。

注意,别踩坑:1. 不能唯命是从;2. 不必献殷勤 

唯命是从与爱献殷勤都是职场社交中容易踩雷的点,也许你的“求全”换来的仍是“委屈”。

最后还要提醒一点:如果以友好的方式尝试融入同事圈,还是不行。要么就想开点,如果不耽误工作,就爱咋咋地。如果实在影响工作或者影响心情,还是赶紧找下家吧。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