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成功的创业者,通常都是“一根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1-02

过去十年互联网圈风云涌动,一切都在野蛮生长,而资本作为原始力量,成为建造互联网摩天大厦的核心。

无论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无论是创业新秀还是行业老将,我们永远在试图做一件事——在正确的时机找对人、做对事。

投资也一样,本质是概率游戏,剔除一切外界干扰因素,原则至上。

因此,创业者与投资者都在试图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判断力、执行力与组织力为利器,挖掘这个时代的最大价值。

爱奇艺、作业帮、货拉拉、满帮、VIPKID、快看漫画,作为行业里声名鹊起又各显神通的独角兽,他们除了发迹于互联网这一标签之外,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襄禾资本。

襄禾资本成立于2016年,自成立至今投资了近30家公司,投资标的覆盖各领域头部企业,这是怎么做到的?

作为襄禾资本的灵魂人物,其创始合伙人汤和松无疑是手握答案的人。

这次,带着多年的投资经验与实战感受,汤和松站在了腾讯SaaS加速器第二次封闭培训的课堂上,为在座分享了他的答案。

一、襄禾资本怎么投?

1.投资方向

襄禾资本聚焦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早期及成长期机会,重点关注互联网+、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消费及文娱等领域。

2.于不同阶段转变

在投资阶段方面,襄禾资本一般会选择在B轮前后进入。

每个阶段,投资的理念和所需要的能力,都是不一样的。

在A轮及更早的阶段,资本关注的是赛道和人。这条赛道有前途,并且人靠谱,就可以投资。

同时,“认为有前途”和“验证有前途”是不一样的,要投资那些“验证有前途”的公司。

如何验证可行?需要看数据,也就是所谓的获客成本、首单价、续费率、转介绍和销售获取成本。做投资分析,不是只看简单的概念就可以,而是要根据数据和尽调来证明投资的可行与否。

二、互联网行业怎么看?

1.历史地位

人类历史上有三次大的生产跃进:

第一次是从以木棍、石头为主要工具的原始时代,发展到冷兵器时代,这是生产力的第一次发展;直到今天,农村仍然是用锄头、铁锹干活。

第二次是工业革命,动力、机器混在一起,向前发展;

第三次是信息革命,从信息孤岛发展到信息互联。

2.核心本质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把世界上所有的元素进行连接。

第一,连接人和信息,以百度、谷歌为代表;

第二,连接人和人,今天是微信,之前是以Facebook和QQ为代表;

第三,连接人和物,以阿里、亚马逊为代表;

第四,连接人和服务,以爱奇艺、优酷为代表。

移动时代来临后,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人、信息、服务的三合一。通过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将三者整合起来,颗粒度更细,GPS定位更精准,并且有一个承载本地生活服务的平台。

本地服务信息和电商服务,高频形成入口,低频来叠加,这是一站式服务。比如阿里今天做的生鲜电商,就是高频,是家庭生活消费的入口。今天买蔬菜,明天买肉,后天买餐巾纸,都要在这上面买。

3.平台价值

互联网平台的3个价值驱动点就是:量、频率、时长。

第一,比如腾讯日活10亿以上,这就是量。

第二,频率非常核心,它既是切换成本,也是品牌树立的根本。一定要抓高频,然后叠加低频,巩固这个路口,否则单个产品高频非常有风险,最好是高频和低频按1:9的比例,形成产品或服务矩阵。

另外,创业者考虑产品矩阵时也要看自身的精力状况。创业阶段是百米赛跑,百米赛跑就讲究一个字——快。圈地、建壁垒、变现,都要快。

而针对SaaS领域,需要进入市场以后单点突破、横向拓展。

先考虑单点突破,让一两个产品成为切换产品,然后再构造产品矩阵。在这个产品矩阵中,要有一到两个产品让客户切换成本很高。

切换成本分两种:

第一种,是对历史个性化数据的积累。例如微信,关系链都在里面,有很多沉淀,不能轻易切换,即使手机换了也要把微信数据导过去。所以一定要做账户化、个性化。不仅做个性化的推荐,还要考虑把个人的信息体系化。

第二种,是企业要单点突破相对标准的产品。一定要有一两个产品和深度的业务流程相吻合,不要全面铺开。通过产品圈了地,挣钱是早晚的事情。

以作业帮为例,它是单一的高频,做一些围绕中小学生服务的其他产品。形成矩阵以后用户的切换成本更高,低频叠加又形成另外的高度依赖。

让用户增加切换成本,这是你的战略,而不是尽快变现。而当你的现金流很好的时候,就不需要考虑这条路。

第三,时长包括板块时长和碎片化时长。板块时长,如看电影、刷剧,花费两个小时左右;碎片化时长,如逛商场,或最典型的逛社交平台、新闻聚合平台等。

碎片化时长价值更高,更容易变现,更容易做平台和客户之间的交互和黏度。

4.公司特点

好的平台公司有以下特质——

第一,分散度。如果单一集中度就是供应链管理和客户管理软件。

第二,及时需求动态匹配。动态匹配看两点,要么价格,要么选择。股票市场是价格,而淘宝是典型的选择。

第三,密度。有了密度,动态匹配才能做得起来。密度导致机会发生率,机会发生率导致人们的忠诚度和品牌度。

第四,信任。即流程简单化。淘宝一开始很分散,密度也很大,但是教育成本高,用户不信任,后来用支付宝解决了这个问题。 

三、战略投资并购怎么做?

战略投资并购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核心业务加强;第二,生态建设;第三,未来生态布局。

1.核心业务加强

业务加强无非就是控股、收购。而核心业务一定是收购,内需不够,就需要外购。

2.生态建设

① 生态要繁荣

生态要通过资本能力、内部孵化或是外部环境促进繁荣,生态里缺的就投,不缺的就不要管。

竞争型的格局不要管,而有垄断性的趋势必须要有股权关系锁定,达到无缝进行合作和对接。

以搜索为例,搜索的生态核心是内容。我经常讲百度是图书馆;新浪是报纸;腾讯是茶馆,免费喝茶;阿里就是农贸市场或者义乌小商品市场。
而百度的生态是计算机检索,所以如果没有百度百科,没有互动百科,百度就应该做百度百科,这是一个生态。
本质是做搜索平台,也就是机器学习的算法做到最极致,本质外的一切都是生态。

② 生态要友好

仍以搜索为例,搜索是主干,要做到枝叶繁茂。搜索挂着全网的信息,其中较大的树枝是终极业务,最大的树枝就是长尾信息。

当一个公司发展时,早期是专注,做成行业老大或者垄断地位。到一定的地位时要扩展,最有力的扩展就是在生态系统当中找到自己的重要板块。

做到最好的是阿里的支付。阿里做电商其实不需要做支付,也不需要做物流,但生态需要把交易成本降低,提高商户信任,用户体验好,它把生态当成重要板块收进来作为主营业务收入。

3.未来布局

为什么要布局未来,因为下一个打败你的肯定是一个不一样的你。

最好的办法是在TMT行业里自由投资,但是要有财务标准,要清楚业务线条上的协同性和独立前景是什么。

另外一个机制,就按最优秀的财务机制来投资,投资以后密切关注,每天都盯着它,考虑将来的战略收购,成为新的板块业务。

四、如何实现创业成功?

投资跟创业是一个问题的两面,本质是一样的,理解也是一样,无非是最后利益不一样。

1.创业者的三大能力

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是“一根筋”,所有创业成功的人都很执着。

创业最重要的能力有三个,战略能力、执行能力、组织能力。战略能力是今天和未来,组织成长力是未来,执行力是永远。

① 战略判断能力

创业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战略判断力,战略上的错误用战术是挽回不过来的。

举一个例子,2016年的时候我问作业帮的创始人“五年以后你公司是什么样子”,当时直播业务市场还没有做起来,他说“中国最大的线上老师”,我特别满意这个答案。

当你判断市场有多大,核心痛点是及时性的需求,不是计划性的。

我经常讲创业三个基本问题,做什么?市场有多大?为什么是你?这三个问题是核心,最后才是估值。

② 执行能力

执行能力反应在结果导向、数据驱动、快速迭代。

一定要结果导向,不要老是讲空话,老是开会讲愿景,要有目标,体系清晰,快速迭代。

③ 组织能力

组织能力表现在:

第一,价值观和文化。每个人都非常不一样,很多元化,创业公司一定要靠文化和价值观来凝聚员工。

第二,知人善任。知人就是能看懂一个人,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善任就是在厚道和良性之间平衡,奖罚分明。

投资是概率游戏,战略模式上是投资人的优势,但短时间判断一个人很难。

2.选择赛道的三个原则

第一,市场大不大。

第二,是不是具有可扩展性。

用一个比喻解释行业的可扩展性:水倒在地毯上扩的比较慢,而倒在玻璃桌上迅速扩散。核心区别是在边际阻力,也就是你的边际。

行业的集中、垄断、分散决定着边际。例如货拉拉是同城业务,边际是跨城扩展能力。

可扩展性决定最后竞争策略,是先圈地还是先打造精品。后面再加上切换成本建立和壁垒建立,战略上一步步结合。

判断项目具不具备可扩展性有五个维度,市场大不大,模式行不行,模式好不好,能不能长得快,能不能守得住。长得快是边际问题,守得住是壁垒问题。

第三,竞争格局。

竞争策略有两种,百米赛和拔河赛。

面临的市场是增量市场,是蓝海,那就是百米赛;面对市场是存量市场,你用新的认知颠覆市场,就是拔河赛。

百米赛一定要快。
我们投过上海的齐家网,他们是做装修非标服务。当时在董事会讨论要不要开两个团队做其他非标赛道,我建议他专注。现在装修家具巨大的市场就是百米赛,百米赛核心是快。
刚刚跑过20米,回头一看领先了,就想去挖坑练跳远,练标qiang,这样不行。要快圈地,把路径规划好,等跑到80米,当江山差不多快定再扩展。

每一家公司都是从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积累起来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