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让你快速了解业务的5个途径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1-02
常规情形下,HR不可能在绝对意义上懂业务,这是事实。但是,HR为什么能支撑业务,成为业务人员的伙伴呢?

常规情形下,HR不可能在绝对意义上懂业务,这是事实。但是,HR为什么能支撑业务,成为业务人员的伙伴呢?那是因为你知道业务的问题和瓶颈在哪里,知晓业务竞争的态势,了解未来需要给予什么政策进行引导。说到底,HR能成为业务伙伴,是因为会预先知道应该给予什么支持,而不是等待业务部门寻求支持;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从整体的角度提前辨证施治。

所谓“懂业务”,正确的理解是,必须有一套方法论或者结构化的思考模式,能够快速地找到业务的障碍。

一般来说,有两个基本面是必须要了解的:战略和商业模式

所有的战略最终回答一个问题:企业如何活得更好、更有竞争力?兵法上讲,“先胜而后求战”,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当然要谋求一个无可取代的地位。如果HR的建议、政策都是出于助推公司长远发展的,就可以引导企业运营方向,就更有话语权。

HR了解了企业的商业模式,就可以把工作嵌入商业模式中,帮企业更好地挣到钱。

HR快速了解业务的途径:

1.了解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即价值链条上参与价值创造和价值共享的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的设计。社会是大分工的,为什么只赚目前这一部分利润,而把其他利润让给别人呢?这背后存在一个经济模型,这个模型就是所谓的商业模式。HR应站在CEO的视角,时刻保持对商业模式的关注。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人有多大的全局视野,就有多大的提升可能。

2.捋流程

流程就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完成什么成果。流程把隐藏于职责背后的活动流转移到职责前面来,以关注外部需求(客户与市场)为根本,横向地突破由于强调专业分工和垂直管理带来的纵向壁垒。

3.参加业务会议

各业务部门的会议是学习业务的最好时机,特别是经营分析总结计划会议。在这样的会议中,可以了解业务部门做了什么、怎么去做的、有什么经验、遇到了什么困难等与业务运作紧密相关的问题,聪明的HR都会主动抓住这样的机会,提高自己对公司业务运作实际状态的理解。

4.“啃制度”

“啃制度”可以最快地了解业务,其主要难点是太枯燥。当然,“啃制度”也有一定的技巧。

第1步:看企业与客户签的各类合同。了解我们要做什么、客户得到什么、验收标准是什么、违约责任是什么。另外,合同中还会出现很多专业术语,把专业术语搞明白,你就是半个专家了。

第2步:看提成。了解业务人员做什么、怎么赚钱,限制条件是什么。通过合同可以了解客户对我们的诉求;通过提成可以了解公司对市场运作的要求。

第3步:看经营规划。经营规划会体现在战略文件、年度总结计划或者每年各老总的年度会议发言稿中,它主要告诉我们:对外应如何满足客户或市场、对内应如何进行企业运作。

第4步:看计划。通过各经营单元、各部门的计划了解他们每天在做什么。

第5步:看部门职能、岗位职责。主要了解各部门和各岗位的分工。

另外,还可以根据需要了解一些专业管理的规范。总之,能更多地了解公司制度总不是坏事。

5.进圈子、建人脉

在研究公司业务的过程中,不要轻易地放过任何疑点和问题,随时记录下来形成自己的“问题清单”,通过行业活动、网络社区等渠道向这个领域的高手请教。

理解企业的经营逻辑就好比旅行有一张地图一样重要。HR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非常了解企业需要什么,且知道如何将工作嵌入企业需求实现的流程中去。上面介绍了了解业务的5个途径,途径找到了,怎么更好地理解它呢?首先要理解与业务联系最紧密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