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杨柳君:管理者是名义领袖,是领导者,是联络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3-28

明茨伯格《管理工作的本质》这本书里,作者在论述领导者人际关系角色时,界定出三个子角色:名义领袖、领导者、和联络官。

第一个角色:名义领袖。

什么是名义领袖?

明茨伯格描述道:

“‘名义领袖’,是管理角色中最简单的一种角色。管理者作为一种象征,负有完成许多社交、激励、法定和礼仪活动的责任。此外,管理者还必须参与某些由于他的地位或权力而要求他参与的活动。”

管理者的身份以及他们手中的权力,使管理者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所在的组织。

此时,管理者是一种象征,管理者肩负起社交、激励、法定和礼仪活动的责任。

社交、激励、法定和礼仪活动等,这些任务本身尽管对管理者来说没有太大意义,与管理者的工作也没有直接的关系,但管理者必须参与——因为他是管理者。

这样的状态不仅出现在公司最高决策者——首席执行官们身上,也出现在各级管理者身上。

身为管理者,人们不得不应对和处理许多除工作之外的事务,这大大分散了他们的精力和注意力,但又不得不参加。

人际关系的第二个角色:领导者。

什么是领导者?

明茨伯格写道,

‘领导者’,是指管理者与下属的关系。他决定着下属的工作环境,激励并研究下属的活动,使下属保持警觉,还负有雇用、培训和提升下属的责任。管理者努力使下属和组织的需求达成一致,以推进高效运营。‘领导者’角色涉及几乎与所有下属有关的管理者活动,即使有些活动不是出于人际关系目的。管理者的权力在‘领导者’角色中得到最充分的证明。” 

领导力本质上是一种人际关系。

尤指与下属的关系。

领导者决定了下属的工作环境;

领导者要激励并研究下属的活动;

领导者要使下属保持警觉;

领导者对下属负有雇用、培训、和提升的责任;

领导者要“使众人行”,带领部属一起达成组织制定的目标,交付客户需要的成果。

正如明茨伯格所说,“‘领导者’角色涉及几乎与所有下属有关的管理者活动。”

第三个角色:联络官。

什么是联络官?

明茨伯格描述到:

“‘联络官’,是指管理者扮演建立起与组织外部相通的联系网,为了彼此的利益而交换信息和获得帮助的角色。管理者要花大量时间来扮演这个角色,他要先做一系列的工作以建立起这些联系,然后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来维系它们。”

身为管理者,要与组织外部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

管理者需要得到来自组织外部的信息,需要得到来自组织外部的支持和帮助。

管理者要花大量的时间扮演联络官的角色,他们需要一系列的工作与外部建立联系,用各种各样的活动与外部人员保持交流,稳固情谊。

“‘联络官’角色让管理者在其管辖的组织以外与众多个人和群体保持着一张庞大的人际关系网。” 

承担起人际关系角色是身为管理者的职责、也是任务。

这是管理者工作中的一个关键部分,使管理者与周围环境产生联系,互惠互利,彼此支持与帮助。 

人际关系能力对于管理者,尤其是中高层管理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能力,绝不是可有可无的。

领导者通过人际关系角色,使追随者更加信服,使组织外部的人士有机会了解到组织内部的信息,并在关键时刻支持管理者,进而支持组织的成长与发展。 

再后面,是管理者的信息传递角色:监控者、传播者、发言人。

我们改天再探讨。 

今天是“执行官日课”不间断陪伴您的第747天。 

杨柳君。管理大师德鲁克精深研究者。十数年企业咨询与培训经验。上海汉迪咨询副总。有连续创业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