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数字转型要把握自动化管理的常与非常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0-19  

现在,每个行业都对提高生产效率持有自己独特的要求。然而工业运营和生产使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因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要符合环保要求,并需要降低运营成本,企业每天需要处理的信息量是无比庞大的,以便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上占居优势。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人们总是致力于使用不同的方式来提高自动化处理能力。如今的现代化企业,日常工作类型的标准数据全部交由自动处理系统来完成。甚至可以这样说,这个系统支撑着企业的整个标准作业流程,计算机处理日常问题显然比人做得更好,因为计算机没心没肺没情绪,所以它根本不会对日常事务产生烦躁,同时它们还会随着交易量的扩大迅速提高自己的处理能力。这就是整合的定制工业解决方案至关重要的原因所在。

企业信息化有着相当广泛的概念,总的来说就是广泛利用信息技术,使企业在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实质上是将企业的生产过程、物料移动、事务处理、现金流动、客户交互等众多业务过程数字化,然后通过各种信息系统网络加工生成新的信息资源,提供给各个层次的人们洞悉、观察各类动态业务中的一切信息,来方便地作出有利于生产要素组合优化的决策,使企业资源妥善地配置,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企业在生产当中广泛运用电子信息技术,从而可实现生产自动化。如生产设计自动化(CAD)、自动化控制等等仅是信息化的一小部分。在目前,企业由于整个的生存空间和生产生态链发生了改变,每天有大量数据来自于生态链的个个层面,企业数据的自动化、信息化的常态日常处理的能力的扩展就变得尤为突出。利用信息系统的整合,辅助管理系统,决策系统等等的手段都是希望可以提高到更高一个信息化管理的层次,通过一个反应灵敏的组织,人们便可有将他们需要的时间用来处理非标准数据。

运载火箭大多数采用捆绑式助推器,而且他们的容量是固定的。美国航天飞机燃料箱的两旁的两个火箭推进器的宽度大约是四点八五英尺,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标准是哪里来的?难道也是拍拍脑袋就出来的?

我想在这里重新回顾一下马屁股的故事。 美国人在百年之前,在建造他们的火车铁轨时,问了他们的英国朋友,为啥铁路两条铁轨之间的标准距离一定是四英尺又八点五英寸?为啥不宽一点或是窄一些呢?英国人无比自豪地揭示了这个谜底。那就是铁轨的标准源于英国人的电车轮距标准。

那么电车的标准又从何而来呢?最先造电车的人曾经是造马车的,所以电车的标准沿用了马车的轮距标准。马车又为何要用这个轮距标准呢?英国马路辙迹的宽度是四英尺又八点五英寸,这些辙迹又是从何而来的呢?答案是从古罗马人那里来的。因为在整个欧洲,包括英国的长途老路都是由罗马人为它的军队所铺设的,而四英尺又八点五英寸正是罗马战车的宽度。可以再问,古罗马人为什么以四英尺又八点五英寸作为战车的轮距宽度呢?原因很简单,这是牵引一辆战车的两匹马屁股的宽度。

美国人的宇航推进器需要用火车运送,它在路上要通过一些隧道,而这些隧道的宽度仅仅比火车轨道宽一点,由此推算火箭助推器的宽度是由铁轨的宽度所决定的。所以,最后的结论是:美国航天飞机的宽度竟然在两千年前便由两匹马的屁股的宽度决定了。

这也是我们平日所说的,领导拍脑袋也是需要有基础和实力的。现实生活不但丰富而且多姿多彩。当然,信息越多其复杂程度也就越大。拍脑袋的过程就是广泛地阅读和了解常态的信息,经历一定的量的常态后,对于非常状态的掌控就会更加有把握。

我们不妨看看平日里一般我们会如何处理危机或非常规事件。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多数人一般会找一个对这方面问题很懂的人或是有关的书籍作为标杆和老师,每当遇到问题设想一下他会如何处理,以前对于此类问题是如何应对的,先分析成功的人、成功的案例和心中那个模范是如何解决问题的,然后把自己想象成他来进行决策。 其二是多看看过去的数据,日志,咨询他人和系统的报告等,找出差异所在,然后做决定。

凡事都是有一定的联系的,我们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和进行改善。企业的管理以目标管理为主,设定期限和目标后,正确的决策和执行需要有坚实的信息作为保障和基础 。信息自动化处理的能力是对于企业业务流程执行力的体现。业务管理者可以通过历史和事实数据不仅了解其发展,更重要的是辅助管理者在非常时刻做出正确的决策。

流程自动化对日常事务的处理是处理复杂非常事物的基础。信息的记录,比对,模型的参考和自动决策的辅助,都能对人们在处理紧急突发事件时起到决定性作用。

由此可见,常态的处理得益于来自非常态的处理经验,非常态的处理能力则是在常态处理中炼就的。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