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欧洲科学院院士与中国农科院都市所首席科学家齐临通威,共探微藻产业化之路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02

5月29日,欧洲科学院院士Spiros Agathos(斯拜柔丝·阿哥图斯)一行、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任茂智一行莅临通威,通威研究院副院长高启平、投资发展部部长助理徐黎携微藻研发中心核心成员热情接待并座谈。来宾首先参观了集团数字体验中心,详细了解通威在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两大领域的发展历程及创新结果,对通威发端于水产、成长于农牧、跨越于新能源有了系统认识,并表示高度赞扬。

微信图片_20230602134757

座谈会上,高启平副院长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通威研究院、通威微藻研发中心做了介绍。通威微藻研发中心主要秉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的“一大一小”战略推进,“一小”,诸如饲料中的替代鱼粉,“一大”则是人类粮食生产方式的转变。目前,中心一方面在微藻饲料原料上搭建了企业家、科研院校的交流沟通和产品使用平台,另一方面在联合行业专家开展人工光微藻工厂的研究,第一个鲜食螺旋藻产品也正在推进客户体验中。高院长表示,希望大家后续合作攻克技术难关、研究再上新台阶。Agathos院士分享了他50多年来在环境工程、生物医药和生物能源领域的科研心得和成果,介绍了他在微藻光生物反应器、半连续生产、微藻纳米材料细胞工厂和色素生产方面的研究进展,并高度强调微藻生物技术对实现当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价值,呼吁中欧在这一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曾经在Agatho院士实验室工作多年的李健博士本次随同访问通威,李博士认为光伏和其它绿色能源不仅是能源产业的革命,也会对未来世界产生深刻的影响。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未来世界是用经济的绿色能源生产有机物质用于人类食品和能源消费,而不是用化石能源和农业生物质等有机物质转化成能源来供人类消费。他相信这一重大的社会发展趋势会给现代农业和微藻生物技术产业带来巨大变革,也非常认可通威公司在微藻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投入。同时,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任茂智作了题为《可食微藻整合新能源与未来农业的六大力量》的讲座,指出随着人类从乡村走向城市,并向其它星球挺进,农业形态也从乡村农业发展到都市农业,进而延伸到星际农业。星际农业是指在太空探索和殖民过程中,建立以功能植物为基础的生命保障系统,对星际长期任务和人类星际移民至关重要。中国计划在2030年以前将人类送上月球,因而建立星际农业的理论、技术和产业体系,构建一套地球、空间站、月球和火星通用的农业系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星际农业的第一大要求是“良种化”,因而“星际种子”是关键,从全部可食、高产高效、营养全面、适合工业化生产等特性要求衡量,经历过五次生物大灭绝而幸存的微藻是理想的星际通用物种,是星际农业的最佳选择。在双碳经济的大背景下,绿色能源及其催生的微藻产业是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和快速发展星际农业的核心。任首席指出,通威现有的光伏、水产、微藻和食品等产业,与星际农业的要求高度契合,双方优势互补,具有良好的合作与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30602134802

通威微藻研发中心成员还就微藻技术发展、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一一提问,专家总体认为,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使用,以及微藻养殖与太阳能产业的高度契合,势必对微藻的生产效率带来革命性的提升,最终,微藻一定能在全球健康食品领域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大家相信,在双碳任务、大食物观和星际农业大背景高目标牵引下,在区域、国家乃至全球的高效分工合作下,定会共创微藻美好的产业化之路。

来源:通威农牧 通威微藻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