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以史为见 笃行致远 | 《中国饲料工业史》编纂工作系列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   作者:    时间: 2023-01-13
《中国饲料工业史》编纂工作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在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的高度重视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编撰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组成由6位院士指导,108位行业专家参与的编纂团队,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多方座谈商讨、广泛征集资料、反复修改打磨,目前已形成讨论稿,取得阶段性进展。根据稿件内容和存在的问题,为统一思想,明确体例规则和要求,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于2023年1月4—6日,组织召开四场编纂工作会议,分别讨论“综合篇”、“饲料工业科技进步”、“饲料添加剂工业”、“饲料资源开发和原料加工”等四个章节。会议由王宗礼站长、秘书长主持。
综合篇 饲料工业科技进步
饲料添加剂工业 饲料资源开发和原料加工
会议现场
  参会专家们分别对四个章节进行充分讨论,普遍认为讨论稿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对内容存在的体例不一、学术化特征明显、聚焦单点忽视整体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明确了各章节负责人,负责相应章节的整体把关和统稿工作。
  会上,王宗礼站长、秘书长对各位编纂专家付出的大量时间和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饲料工业自1982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搞饲料工业,这也是一个行业。”至今四十年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粮食安全等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一切前行,不忘来路。现在正是总结这四十年的最好时机。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饲料工业史》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主编王宗礼
  王宗礼站长、秘书长强调,各章节的统稿负责人要认真梳理稿件,统一编纂体例、深入挖掘历史资料,特别是企业方面的历史资料,要保证全面客观,以生产力发展为主线,以市场和科技创新为引领,客观记述行业发展成果,充分展示全国饲料工业发展风貌。回顾历史,以行业老专家们的贡献和成就作为榜样,牢记使命担当,为新时期推进和深化饲料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
 
 
1月4日 综合篇编纂工作会议
  1月4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编辑委员会委员黄庆生,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处副处长粟胜兰,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编辑委员会委员王晓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苏晓鸥,中国农业出版社乡村振兴出版分社编辑司雪飞出席“综合篇”编纂工作会议并提出指导意见。
 
1月5日上午 饲料工业科技进步章节编纂工作会议
  1月5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编辑委员会委员蔡辉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宏福、副研究员涂涛,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薛敏、副研究员杨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常务副主任樊霞,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马永喜、尹靖东、研究员赵金标,中国农业出版社乡村振兴出版分社编辑司雪飞出席“饲料工业科技进步”章节编纂工作会议。
 
1月5日下午 饲料添加剂工业章节编纂工作会议
  1月5日下午,原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长友,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编辑委员会委员蔡辉益,泰高营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若寒出席“饲料工业添加剂”章节编纂工作会议,同时有10位添加剂企业负责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会议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饲料工业史》编辑委员会委员印遇龙
 
1月6日 饲料资源开发和原料加工章节编纂工作会议
  1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编辑委员会委员印遇龙,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编辑委员会委员李爱科,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决策服务处处长张立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永伟、助理研究员王丽、段涛,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孔祥峰,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油脂所所长相海,国粮武汉科研设计院原总工谢健,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张佩华,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工业学院教授王晓曦,武汉轻工业大学副校长侯永清和王丹博士出席“饲料资源开发和原料加工”章节编纂工作会议,以及13位来自油脂加工企业和粮食谷物企业负责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会研讨。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原秘书长、《中国饲料工业史》副主编刘金波,北京博亚和讯农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副主编孔平涛,中粮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研督员、副主编王希军,四川省饲料工作总站原站长、编辑委员会委员柏凡参加四个章节的编纂工作会议,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