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布鲁氏菌病国际学术交流会举办

来源: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时间: 2023-01-11
      本网讯  1月10日,布鲁氏菌病国际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马有祥指出,布鲁氏菌病是全球流行最广泛的人兽共患病之一。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布鲁氏菌病等人兽共患病防控工作,实行积极防御、主动治理,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从源头前端阻断人兽共患病的传播路径。近年来,修订出台动物防疫法和人畜共患传染病名录,制定发布防治规划和五年行动方案,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技术规范,统筹推进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扎实落实强制免疫、监测预警及产地检疫等重点措施,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国畜间人兽共患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布鲁氏菌病疫情加速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马有祥表示,疫病传播没有国界,疫病防控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政府愿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一道,积极践行“同一世界、同一健康”理念,强化国际间技术交流合作,为全球布鲁氏菌病等人兽共患病防控贡献力量。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交流防控经验和研究进展,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务实合作,提升布鲁氏菌病等人兽共患病防控能力。
 
  开幕式由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主持。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亚太地区代表库其塔、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兽医官宋俊霞致辞。来自9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布鲁氏菌病流行态势、新型诊断技术和疫苗研发、免疫和致病机理以及布病防控的热点、难点与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