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3年亚洲玉米市场展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1-10
   ——中国将会加大进口巴西玉米
  ——亚洲饲料买家可能青睐澳洲饲料小麦
  ——不排除印度可能限制出口玉米
  1月9日消息:2022年亚洲市场上的饲料玉米价格波动剧烈,并在3月份创下历史新高;进入2023年后,亚洲一些国家的饲料玉米需求可能放慢,因为面临通胀压力以及经济增长低迷的逆风。
  2022年3月14日,东北亚玉米CFR价格曾冲至创纪录的425美元/吨,因为俄乌冲突爆发导致乌克兰暂停从黑海港口出口玉米。几个月后巴西二季玉米丰收,有助于缓解供应紧张,玉米价格也得以从高点回落。
  中国可能进口500万吨巴西玉米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对中国的玉米出口减少,促使中国推进从巴西进口玉米的步伐。从11月份起,巴西玉米对华出口步伐开始加速。
  巴西谷物出口商协会(ANEC)估计2023年巴西可能向中国出口多达500万吨玉米。
  美国农业部预测2022/23年度(10月到次年9月)巴西玉米产量将达到1.26亿吨,比上年增加1000万吨,意味着即使扩大对华出口,巴西出口供应依然充足。
  自7月底黑海粮食倡议出台后,截至12月27日,中国从乌克兰进口了130多万吨玉米。由于近来检查速度缓慢,可能促使中国继续减少对乌克兰玉米的依赖。
  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参赞报告显示,2022/23年度中国玉米产量将稳定在2.7亿吨。消息人士称,进口规模将取决于中国玉米供需以及新冠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新加坡贸易商预计2023年中国玉米需求将会恢复性增长。
  就对玉米价格的影响而言,中国需求是比阿根廷玉米产量更为关键的影响因素。
  美国农业部和标普全球普氏均预计中国2022/23年度将进口1800万吨玉米,低于2021/22年度的2390万吨。标普全球普氏分析师认为,受疫情形势不确定的影响,中国进口需求数据有可能下调。
  越南进口需求可能连续第二年放慢
  越南曾经是全球最大的玉米进口国,但是受非洲猪瘟、央行加息、越南盾汇率疲软和通货膨胀加剧的影响,越南进口步伐已经放缓,2022/23年度越南玉米进口可能连续第二年下降。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越南玉米进口量为840万吨。市场人士怀疑越南2022年的玉米进口总量是否会超过900万吨。作为对比,2021年玉米进口量为970万吨,已经同比下降20%。
  新加坡贸易商称,由于农产品和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亚洲买家在2023年初只是即需即购。东南亚买家目前没有积极询盘未来几个月船期的玉米报价价格。另一位贸易商说,最大问题在于,买家并不急于订购更多远期供应,部分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增长不确定,以及融资成本上升。
  韩国进口保持稳定
  尽管玉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现货和期货价格波动剧烈,但是亚洲主要买家韩国的玉米进口量同比稳定。韩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韩国进口了1079万吨玉米。标普全球普氏的数据显示韩国12月进口73.77万吨玉米,意味着2022年韩国进口总量达到1150万吨。
  上半年亚洲买家可能青睐澳洲饲料小麦
  由于玉米供应紧张,美国玉米价格高企,将会鼓励买家寻求替代品,直到巴西丰产玉米在年中上市。考虑到澳大利亚小麦产量创下新高,而且饲料小麦比例很高,因此饲料小麦可能在2023年上半年成为玉米的替代品。贸易商称,阿根廷首季玉米遭受干燥天气影响,而黑海冲突持续,加上美国国内需求强劲,因此亚洲买家的采购重点将是1月到5月船期的澳大利亚饲料小麦。
  印度玉米的替代品
  2022年东南亚买家转向印度市场,以寻求价格更便宜的玉米。但是这一策略可能在2023年未必奏效,因为印度可能考虑遏制出口,以缓解国内玉米价格上涨对国内饲料和家禽行业的压力。虽然印度是否会这么做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是目前无法完全排除印度实施玉米出口禁令的可能。贸易商称,如果印度实施玉米出口限制,今年年东南亚市场将转向南美玉米或巴基斯坦和缅甸等国的供应。

来源:博易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