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大量欧洲鱼粉转向中国市场,许多海外厂商已获出口资质

来源: UCN国际海产资讯   作者:    时间: 2022-12-09
       2021年,东北大西洋沿海国家未能就蓝鳕鱼(blue whiting)共享渔业配额达成协议,意味着该渔业将失去包括MSC(海洋管理委员会)和MarinTrust(IFFO推行的海洋原料可持续认证)在内的可持续认证,蓝鳕鱼粉和鱼油在欧盟市场的准入将面临挑战。 
 
  于是,欧洲出口商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国。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进口商对可持续认证的需求更加灵活,中国很可能是蓝鳕鱼粉的一大潜在市场。 
 
  丹麦鱼粉鱼油供应商TripleNine Group销售总监Jan Tarlebo告诉UCN:“据我所知,中国市场对可持续认证原材料的需求较少。如果我们失去蓝鳕鱼的认证,就需要考虑卖往中国。” 
 
  TripleNine Group每年加工50万吨小型中上层鱼类,原料悉数产自欧洲海域。Tarlebo称,许多欧洲鱼粉公司已经获得了出口中国的许可,他们占据了欧洲产能的很大一部分,丹麦、冰岛和挪威几乎所有生产商都已获批。 
 
  2021年10月,欧洲蓝鳕产业利益相关方加入MarinTrust的改进项目(Improver Programme, IP),但如果欧洲各国无法在限定时间内就共享配额协议达成新的进展,项目将很难继续进行下去。 
 
  “如果2023年我们仍然无法说服沿海各国,如果他们坚持各自为政,导致IP没有取得任何进展,2024年我们很可能将失去所有的可持续认证。”Tarlebo坦言,“现实情况是,由于各国都在增加配额,导致欧洲销售遇到了许多困难。” 
 
  国际贸易中心(IT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从丹麦进口16,000吨鱼粉,这个欧洲最大的鱼粉出口国也仅占中国鱼粉进口总量的1%。 
 
  Tarlebo称,中国市场对于欧洲出口商来说还有许多其他的优势,比如,欧洲的产季与中国需求旺季非常吻合,蓝鳕鱼粉不需要太长的贮存时间,可以节省很多仓储费。 
 
  “上半年,欧洲需求低迷,但我们生产了大量的鱼粉,我们要建立一个相当大的库存。如果中国进口商选择在3-4月份从欧洲买货,在水产养殖旺季开始时就能及时送达。”Tarlebo说,“因此,出口中国绝对是有必要且有意义的,我们可以在生产高峰期发货,我们知道仓储租金成本在上升,这又是一个优势。” 
 
  另外,欧洲蓝鳕鱼粉的蛋白含量较高,达71-72%,高于南美鱼粉。“中国饲料厂便可以减少其他蛋白成本,如豆粕,这些成分的价格也越来越高。” 
 
  尽管中国市场巨大,但要申请出口销售许可并不容易。“向中国出口有着一套相当复杂的规则,涉及到很多的文书工作,而且各国的贸易协议也有不同,就比如,中国和丹麦之间的协议要比中国和挪威的协议复杂得多。” 
 
  在物流方面,中国和欧洲运输距离较远,欧洲商家习惯用散装船进行鱼粉贸易,而中国要使用集装箱运输。“当然,当你运往中国,你需要包装袋,需要标签,需要集装箱,一切都增加了成本,还要证书和支付成本。从欧洲运往中国的集装箱费用是过去的三到四倍,运费也是一个大问题。”Tarlebo说。 
 
  Tarlebo表示,如果欧洲沿海国家都能就配额问题进行妥协,才符合行业的最大利益,TripleNine公司也一直游说,试图推动各国达成协议。“我们唯一的目标是去说服政府,让他们接受限定的配额范围,这样蓝鳕产业才能重获认证,重新被欧洲市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