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肉鸡草鱼饲料豆粕减量替代工作加速推进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时间: 2022-11-18

近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肉鸡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和《草鱼低蛋白低豆粕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定会在京召开。这两项标准的审定,标志着肉鸡、水产饲料豆粕减量替代标准化工作又推进一程。

据了解,两项标准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团队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解绶启研究员团队牵头起草,全国畜牧总站等多家单位参与制定。 

审查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标准起草工作的详细介绍,一致认为两项标准基于大量的研究和生产数据,对缓解豆粕需求压力、提升蛋白利用率、挖掘蛋白饲料资源、推进饲料多元化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高度契合当前畜牧饲料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指导性。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介绍,我国是畜牧产业大国,也是饲料消费大国,饲料产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已经达到2.16亿吨。饲料生产中,豆粕用量占比偏高,豆粕进口依存度超过85%。如何减少豆粕用量,节约蛋白资源,在行业发展环境日显严峻的背景下非常重要。

王宗礼表示,推进豆粕减量替代是保障粮食安全、开展“提效减量、开源替代”工作的主要抓手,而标准引领则是豆粕减量替代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计划立项生猪、肉鸡、蛋鸡、草鱼、肉牛、肉羊等系列低蛋白低豆粕日粮团体标准,本次评审的《肉鸡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草鱼低蛋白低豆粕日粮生产技术规范》,连同今年4月发布的《生猪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已覆盖饲料行业的重要领域,为豆粕减量替代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下一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将加快推进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标准化进程,强调标准创新与引领,倡导会员单位和委员会单位优先对标准推行使用。同时加快推进蛋鸡、肉鸭、肉牛、肉羊等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标准的制定,完善豆粕减量替代标准化体系,逐步实现低蛋白低豆粕日粮在畜牧饲料行业各领域中的全覆盖,引导和促进饲料产业良性、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