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大事件!中牧联手牧原在河南建设动保公司!投资额达4.71元!疫苗市场格局要大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12
4月11日,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牧股份”)发布公告,中牧股份、中牧南京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药业”)拟与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股份”)共同出资设立中牧牧原。有评论认为,这可能会改变中国动保行业格局。
 
中牧和牧原合资成立新动保公司
据悉,中牧牧原注册资金 12,000 万元,其中:中牧股份以现金方式出资 5,868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48.9%;牧原股份以现金方式出资 5,76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48%;南京药业以现金方式出资 372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3.1%。

南京药业成立于 2009 年 6 月,为中牧股份全资子公司,2018-2020 年,南京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 16.57%。公告称,南京药业根据其自身产品规划积累了丰富的兽药产品生产和管理经验,依托先进的生产装备以及精密的检测仪器,通过自主研发获得多项兽药制剂制作工艺发明专利,成为公司专业化、规模化、高品质的兽药制剂产品生产、研发基地。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南京药业经审计的资产总额 15,653.42 万元,资产净额 11,007.32 万元,2020 年度营业收入 23,728.96 万元,净利润 3,538.95万元。
中牧牧原成立后,中牧股份合计出资占中牧牧原注册资本的 52%,中牧牧原为中牧股份控股子公司。
中牧牧原设立后,投资建设中牧牧原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南阳生产基地项目,主要从事兽药生产、兽药经营、兽药研发及技术咨询服务(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注册的经营范围为准)。该项目建设投资 47,131.72 万元,项目建设资金由中牧牧原注册资金解决,资金不足部分由中牧牧原以自筹资金解决
谈及此次合作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中牧股份公告称,公司与牧原股份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并投资建设中牧牧原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南阳生产基地项目,通过公司自主研发产品的扩大生产,继续巩固和强化公司兽用化药领域的市场地位;同时,通过构筑产业经营共同体,与产业链下游企业以资本合作方式积极发挥各自行业优势,促进公司可持续快速发展。
此次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
这并不是中牧近年来的第一次重磅对外合作。在2018年,中牧就基于中牧股份云南保山生物药厂,与普莱柯共同成立了中普生物。
有行业人士认为,中牧作为国内头部动保企业,此次与牧原股份共同成立中牧牧原是一次上游与下游的强强联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互相成就。
对上游企业而言,在养殖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当下寻求与头部集团深度合作有利于紧密抓住市场。
而对大型养殖集团而言,也有向上游延伸拓展产业链的需求。不乏大型集团公司布局了动保板块,如温氏旗下大华农,大北农旗下兆丰华等。过去还有天邦旗下成都天邦、金新农与华扬药业等。
东方澳龙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总监谌小平表示,“当前像温氏、新希望、正大等大型养殖企业都在往上游动保产业去延伸,牧原找有国资委背景的中牧进行合作,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但养殖业延伸进入动保板块或许并不容易,一般动保业内人士认为动保领域拥有更高的技术壁垒,与养殖和饲料都有较大模式上的差异。“介入新的行业,相当于跨界,其风险性仍然非常高。”齐鲁动保猪产品技术总监李相钊表示,“稳妥考量,找专业的公司合资也是降低风险的最优选择。”他认为中牧优势在于专注动保行业,短板在于作为动保公司在市场端缺少足够话语权,与牧原的合资是期待掌握更强的市场话语权,从而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是一种以双赢为目标的合作。
在未来,养殖业各环节之间的联合与延伸也许会更加普遍。牧原未来出栏量或占中国生猪出栏总量的10%,它亲自进入动保市场或对现有市场格局产生巨大影响。李相钊认为行业整合洗牌会加速,2/3动保企业被淘汰出局或许不是杞人忧天。强强联合,或者具备强大研发能力与高品质品控生产能力的企业才具有未来。
但也有人认为不必过度担忧,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亮认为,牧原与中牧的合作可能是为了建立自己的供应链,也可能是对动保行业的试探,但做制剂可能收益空间有限——其占养殖成本较少,而制剂企业利润也较低。一些养殖集团与自持有的动保板块之间由于服务成本等各种原因并不能内部完全使用自己旗下或合作企业旗下的产品。动保板块或许不能如养殖集团所愿,天邦和金新农先后剥离了动保板块。
谌小平则认为,这类上下游之间的合作“对于常规产品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对于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其他动保企业依然还是有机会的。”
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旭埜也认为,此类整合对疫苗企业而言肯定有一些影响,但只要疫苗企业本身产品有特点,产品质量好,可以忽略这种影响。
本文作者:王之娴、熊亚琴策划:彭进、吴昊晖
本期编辑:龙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