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国硅谷成立乡村振兴联盟 中农大原校长柯炳生任理事长 邵根伙博士任联席理事长

来源:    作者: 胡文辉   时间: 2022-04-12
4月9日下午,以“发挥中关村优势,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的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联盟由中关村20余家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单位共同发起。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农业农村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正大集团原资深董事长姚民仆,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阁组成。联盟理事长由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担任,大北农国际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任联席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利庠担任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联盟成立仪式由张利庠主持。翟虎渠、李德发、董军社、邵根伙、柯炳生分别做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412115013

专家们一致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事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更事关人民福祉、民族复兴。联盟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发挥中关村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的智力、资本和产业优势,非常有意义,十分赞赏大北农牵头成立联盟,肯定了邵根伙博士对中国农业的无私情怀,愿秉持包容、开放、共赢的态度和理念,与联盟的各参与方一道,为乡村振兴事业奉献力量,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中迈出更高更远的步伐。
尹成杰,翟虎渠,柯炳生,李德发,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邵根伙共同为联盟成立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412115022
 
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联盟副理事长刘大群对联盟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联盟的总体目标是:发挥中关村优势,推动乡村振兴。主要工作为:县域乡村振兴规划;开展百县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探索五大振兴可借鉴模式;推进政、产、科、教、融、商六位一体模式;开展论坛、研讨会、国际交流。
中关村正在成为全国乡村振兴事业的策源地、发动机、龙头
邵根伙在发言中表示,乡村振兴,是我国⾯向2050年实现富强、⺠主、⽂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国自古以农立国,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长期领先世界。纵览历朝历代,农业兴旺,农民安定,则国家统一、社会稳定。”邵博士认为,中关村具有⽆与伦⽐的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才、科技、⽂化、资本、智本、产业等优势,中国农业科学院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牵头成立了全国农业高校乡村振兴联盟,清华大学牵头成立了全国乡村振兴建设联盟,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有以大北农、伟嘉、资源为代表的农业高科技企业,有美团、大有谷为代表的互联网农业平台。立足中关村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也正在筹备中,可以说中关村正在成为全国乡村振兴事业的策源地、发动机、龙头。
联盟成立正当时,大北农在奔跑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我国“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关村,也是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中关村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拥有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资源,有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学技术保障。中关村与县乡村联合,在中关村与县乡村之间进行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的流动和转移,具有强大的辐射效应。但要更好地发挥这一优势,需要多方协作,以点带面,形成合力。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的成立,为这种合力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可能。相信通过联盟这一枢纽和平台,中关村的智力、资本、产业等优势,必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正全面走向乡村振兴。联盟的成⽴,是中关村发展的⼀件⼤事,是乡村振兴的⼀⼤壮举,是三农⼯作的⼀⼤喜事,这条路上,大北农在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