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审查会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15
     3月10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生猪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在京召开,该标准由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院士团队牵头起草,全国畜牧总站等多家单位参与制定。来自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出席会议并讲话,标准审查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担任。

 图片1

▲审查会现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饲料生产和消费国,2021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2.93亿吨,豆粕在饲料中占比为15.3%。大豆作为豆粕的生产原料,2021年进口量为9652万吨,约占总消费量的85%。过高的进口依存度和过于集中的进口来源,使豆粕在供应与价格上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近期每吨豆粕价格累计上涨1000元以上,创历史新高,直接推动饲料价格大幅上涨。

为保障我国饲料粮食安全,落实农业农村部“提效减量,开源替代”的部署,豆粕减量替代工作已成为当前畜牧饲料行业聚焦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于2022年1月17日抓紧完成《生猪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立项。随后起草单位迅速成立工作组,拟定标准方向,落实任务分工,明确进度要求,多方协作、全力推进。短短8周,形成《生猪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送审稿),并于2022年3月9日通过专家审定,为下一步豆粕减量替代工作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图片2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  李德发(左)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宗礼(右)

审查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谯仕彦院士和胡广东处长对标准起草工作的详细介绍,充分肯定了起草工作组的专业严谨与协作高效,一致认同标准的前瞻性、先进性、实用性。并围绕标准的技术指标、可操作性、指导性和规范性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充分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最终形成标准审定意见。专家组组长李德发院士认为,该标准高度契合当前畜牧饲料行业发展需求,已经达到同类标准的国际先进水平。

王宗礼站长、秘书长指出《生猪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基于大量的研究和生产数据支持,对充分挖掘蛋白饲料资源,推进饲料多元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保障饲料粮供需平衡、实现减量替代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他强调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连接政产学研、服务饲料行业的社会团体,在推进豆粕减量替代和做好行业标准化工作上责无旁贷。为了更好地服务饲料工业发展,引导和促进饲料产业良性、健康、有序发展。协会于2021年8月成立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至今,已完成62项标准立项和11项标准审查。内容涉及:豆粕减量替代、饲料质量安全、减抗替抗、植物提取物、检测方法等,填补了多项行业亟需的标准空白。而本次审查会的召开,更是将协会的标准化工作推至全新的高度,树立了一个“旗舰级”标杆。

本次审查会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畜牧总站首席专家刘海良主持。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杨劲松、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意见。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委员,农民日报社记者崔丽,制标单位技术骨干,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图片3

 ▲线上参会专家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部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原主任柏凡,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饲料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祥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蒋宗勇,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李建平,山东省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俊玲,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万丹,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肖俊峰,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饲料技术总监胡巍,四川特驱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梅绍锋,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正军和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畜禽料研究所所长祝丹线上参会。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