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上半年海大赚超15亿!饲料暴增200万吨,销量达881万吨!

来源: 水产前沿   作者:    时间: 2021-07-27

  7月26日晚,海大集团发布半年度业绩报称,实现营业收入381.91亿元,同比增长47.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3亿元,同比增长38.82%。上半年公司在饲料产品力优势叠加优质种苗和动保服务的一体两翼驱动下,实现饲料销量881万吨(含自用42万吨),同比增长34%;其中对外销量839万吨,同比增加200万吨销量,增长率为31%。由于原材料持续上涨,公司利用期货套保工具锁定原材料成本,因部分期货套保利润体现在投资收益项目,所以饲料毛利率同比下降1.71个百分点。其中猪饲料销量为197万吨,同比增长148%;禽饲料销量为455万吨,同比增长12%;水产饲料销量187万吨,同比增长21%。

  饲料增长分析

  海大集团以水产、畜禽饲料为主营业务,自2009年上市以来发展势头迅猛,销量、营收、净利润等指标年均复合增速保持20%以上。

  海大集团雄图大略要求2025年饲料销量超4000万吨!据海大集团公布的激励计划,海大集团层面业绩考核要求:首次授予股权的五个行权期解锁条件分别为,2021-2025年饲料销量依次超过1850万吨、2300万吨、2800万吨、3400万吨、4000万吨,或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超过32亿元、37.76亿元、44.56亿元、52.58亿元、62.04亿元。有分析师认为,如果目标达成,海大市值至少看到3000亿。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实现饲料销量881万吨(含自用42万吨),同比增长34%;其中对外销量839万吨,同比增加200万吨销量,增长率为31%。与去年情况相比,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饲料销量639万吨,同比增长19%;实现毛利率为11.48%,同比下降0.46%。以此来看,饲料销量增长超过预期,同时毛利润降低又在预料之中。考虑到2020年海大集团的饲料销量为1470万吨,也就是上下半年的饲料销量大概是四六开,据此估计海大集团今年全年的饲料销量应该可以达到2097.5万吨。这完全超过了1850万吨的目标。

  这样的预期,跟股市行情结合来看,近期海大集团的股票跌跌不休,那么很可能是被严重低估了。

  以饲料业务为主,抗风险能力较强

  应该注意到,与生猪息息相关的大农牧版块近期也有点萎靡不振。新希望巨亏34亿、温氏亏25亿、正邦亏14亿……由于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猪企的风光不再。这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国家发改委已在6月份连续两次发布预警并启动临时收储,7月7日、7月14日已完成两批中央储备收储,7月21日组织第三批中央储备收储。

  然而对于海大集团来讲,集团董秘有相关回应,实际上饲料行业,包括种苗、动保的周期性因素会相互抵销,对饲料影响较少,为弱周期行业。公司饲料包括畜禽饲料、水产饲料等全系列的饲料产品,产品线齐全的特点使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强。 

  还应该注意到,今年原材料的大幅度波动,对料企的业务开展和盈利能力都带来了巨大挑战。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曾表示:“饲料行业其实是靠技术驱动的,无论是饲料配方、原料还是核心添加剂,对技术要求都非常高。重视技术,就是我们领先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海大集团拥有近二千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专注于动物营养需求、饲料配方技术、品种繁殖和优良种质选育、健康养殖模式等研究方向,对动物营养需求的理解深刻,对原材料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也相对较高。这样的技术沉淀和投入,在行业来说也是少有的,也使得在近些年原材料暴涨的浪潮中,海大的竞争优势得以进一步突显。

  战略布局华东,兼并大动作

  不断,同时开拓反刍料事业部

  实现增长是毫不意外的,实际上海大的快速增长阀门才刚刚打开。

  去年年底,海大集团战略布局华东,对大华东区市场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华东不仅仅是水产料要地,畜禽料占比也非常高。以江苏为例,2019年江苏水产料总产量为344.2万吨,而饲料工业饲料总产量达到了1276.4万吨。而海大集团在其中的发挥空间还很大,也是重要的增量市场。海大集团原华东区总经理诸清华,目前调整为负责海大集团反刍料事业部。

  紧接着,2020年12月24日,海大集团反刍料事业部成立,标志着海大正式进军反刍料行业。据估计,2020年中国反刍料销量已经突破1300万吨,同比增长19%,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3%,是饲料行业中高速增长的一个细分赛道。按诸总的规划,前面第1-3年,是海大反刍料产品研发与验证、专业团队建设、产能规划布局的阶段;第4-6年,反刍料事业部年销量争取超过200万吨。

  在进军反刍料行业的同时,海大的兼并大动作就一直不断。有句话这么讲:现在,在海大,只会经营单厂的总经理不算是好老总,有并购能力的才是。随着海大集团未来五年要冲至800万-1000万吨的水产料,也鼓励各片区和分子公司各显神通。浙江海大租东台市苏泰饲料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成立江苏海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6月4日,广州和盛昌达投资有限公司先将得宝集团49.4970%股份全部转至海大集团,后海大集团对得宝集团增持,持股比例从49.4970%上升至80%,成为第一大股东。2021年7月14日,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大集团)、世昌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世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文件,双方将全面整合,联手组建“淮安海昌饲料有限公司”。

  不容忽视的是,还有以越南升龙为首的海大集团国际化战略。作为海大集团“走出去”的第一站和关键一招,越南现已成为集团全球产业战略布局的核心区域之一。近年来,海大集团通过新建、收购及增资的模式,已在越南同奈、永隆、海阳、隆安、庆和、宁顺地区投资设立8个饲料生产和销售基地。这也将成为海大集团快速增长的强大一极!

  饲料、种苗、动保一体两翼再升级

  海大集团知名战略,就是饲料、种苗、动保一体两翼,围绕服务打造核心三角组合,为养殖业保驾护航。而这一战略可以说已经进一步升级了,或者说升华了。

  2020年海大种业厚积薄发,实现销售收入5.86亿元;2021年,海大种业从“芯”再出发。这也密切跟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大战略。3月12日,海大集团现代渔业人才培养基地暨海景洲数字化育苗养殖园在山西运城的永济市正式揭牌。5月26日,海大集团子集团海兴农集团和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市委市政府就海兴农集团在海大集团总部举办了项目合作签署仪式,三方表示将共同致力于推动昌邑市及周边地区水产养殖业向现代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6月25日上午,汕尾市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陆丰分会场在海大集团汕尾鱼虾贝藻水产种业园举行,标志着海大集团投资8亿元的鱼虾贝藻水产种业园正式进入建设阶段。以海兴农为主打的海大种业,在2021年的上半年就早已捷报不断。

  在更具高附加值的动保业务方面,海大集团也进一步深耕。去年底,海大集团向市场推出了水产动保新品牌——水纪元。水纪元一经面市,就频频在华东、华中、华南开推广会,推动战略合作。水纪元作为海大集团水产动保的战略型品牌,代表着更优质的产品和更深度的服务,推动养殖业走向更便利、更专业、更科学的发展方向,让优质经销商与水纪元共建专业服务平台,为海大客户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