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大北农:3.75亿元建设年出栏2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3-31

  大北农3月30日公布关于对外投资事项的公告。公司于2021年3月29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西农牧建设年出栏25万头生猪生态农业产业链项目的议案》、《关于天津昌农建设乌兰察布大北农高档高端饲料项目的议案》。

  一、关于广西农牧建设年出栏25万头生猪生态农业产业链项目

  为积极推进国家畜牧业转型升级、落实精准扶贫与龙头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完善公司养猪产业发展布局,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西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农牧”)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封开大佑吉农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封开大佑吉”),以封开大佑吉为建设主体在广东封开县建设年出栏2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投资总额37,500万元。具体内容如下:

  (一)投资概述

  广西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与广东封开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拟在广东封开县建设年出栏生猪25万头养殖项目,本项目投资规模为存栏母猪10,000头,存栏肉猪70,000头,投资金额约为37,500万元。该项目建成实施后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巩固当地脱贫成果,促进封开县及肇庆市现代农业发展,同时辐射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成为一流的种养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具有良好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本项目通过资本、趋势、技术、政策相结合,优势明显。

  本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于封开大佑吉自筹资金。

  (二)拟设立公司的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封开大佑吉农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拟)

  2、注册地址:广东封开县

  3、注册资本:10,000万元(拟)

  4、出资情况:广西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85%、其他个人股东15%(拟)

  5、经营范围:饲料加工销售、畜禽养殖与销售、良种繁育、粮食购销、农作物种植,林木培育、种植及销售,畜产品加工销售,畜牧机械加工销售,猪粪处理、水果、蔬菜、花卉的种植、收购、销售及其相关副产品销售;普通货物运输;生产、加工、销售:禽畜、罐头食品、冷冻食品、肉食制品、饲料;农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相关技术的检测、推广、培训;(最终经营范围以注册审批为准)。

  (三)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封开大佑吉年出栏25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

  2、建设地点:广东封开县

  3、实施主体:封开大佑吉农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拟)

  4、建设规模:年出栏生猪25万头

  5、建设周期:2021年5月—2022年5月

  6、资金方式与来源:封开大佑吉自筹资金。

  7、投资内容及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投产时间 投资额

  基建款 设备 引种 流动资金 总投资额

  封开大佑吉年出栏25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 1万头种猪场、存栏7万头育肥猪场示范场 2021年5月 2022年5月 19,885 10,065 4,050 2,000 36,000

  建设期利息 1,500 1,500

  合计 37,500

  (四)对外投资合同的主要内容:

  1、签约主体

  甲方:封开县人民政府

  乙方:广西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

  2、主要内容:

  (1)广西农牧拟在广东封开县建设年出栏生猪25万头养殖项目,配套建设养猪场、销售部、员工宿舍、有机肥厂等配套设施。

  (2)甲方将该项目定为封开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给予招商引资优惠扶持。

  (3)项目公司保证项目合法经营,自觉遵守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法规,依法依规办理好项目用地相关手续,接受当地政府辖区内国土、林业、环保、农业、畜牧、安全生产等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五)投资的目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

  1、投资的目的

  本项目投资是响应公司养殖大创业的战略布局,布局广东区域规模猪场,快速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有利于种养一体化模式的快速推进。本项目通过资本注入、养殖技术优势、政府政策支持相结合,优势明显。

  2、可能存在的风险

  由于养殖行业猪周期的存在,市场行情可能会出现不稳定性,同时可能存在猪群疾病风险、政策风险、饲料原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3、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对外投资尚处于筹备阶段,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该项目属于与员工合伙创业养殖项目,带动员工的创业激情,项目的实施会增加广东区兽药疫苗的销售,降低当地养殖成本。

  二、关于天津昌农建设乌兰察布大北农高档高端饲料项目

  (一)投资概述

  公司饲料产业掀起第三次创业浪潮,全面推行“1+N”业务,饲料销量增长较快,同时大北农“9+1”养猪平台快速布局推进养猪,对饲料需求大幅提升。为了保障供应和发展大牧场个性化定制服务,公司拟在察哈尔右翼前旗建设24万吨智能化高端饲料加工车间。该项目拟投资总额11000万元,由天津昌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察哈尔右翼人民政府签约,由天津昌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设立的子公司乌兰察布大北农饲料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实施。

  该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加银行融资。

  (二)设立新公司情况

  1、新公司名称:乌兰察布大北农饲料有限公司

  2、社会统一信用代码:91150926MA13UDGK64

  3、注册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

  630室

  4、注册资本:3000万元

  5、出资情况:天津昌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

  6、公司经营范围:饲料加工、销售。

  (三)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乌兰察布大北农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4万吨高档高端饲料项目

  2、建设地点: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京蒙合作产业园内

  3、建设主体:乌兰察布大北农饲料有限公司

  4、建设规模:年产24万吨猪浓配饲料

  5、建设周期:2021年5月-2021年11月

  6、资金来源:自有资金加银行融资

  7、投资预算及构成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项目时间 投资额(万元)

  土地款 基建款 设备 流动资金 总投资

  乌兰察布大北农年产24万吨高档高端饲料项目 年产24万吨的猪浓配料生产中心 2021年5月-2021年11月 330 4,364 3,218 3,088 11,000

  (四)投资合同主要内容

  1、签约主体

  甲方:察哈尔右翼人民政府

  乙方:天津昌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主要内容:

  (1)公司在右翼前旗京蒙合作产业园内投资建设年产24万吨猪饲料生产线项目,占地面积66亩,拟总投资11,000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土地,生产车间及库房等辅助用房、建设办公楼及员工生活用房,购买及安装饲料生产线设备等。

  (3)甲方相关部门协助乙方办理规划、立项、能评、环评、土地、建设等前期审批手续,积极协助乙方项目争取国家、自治区的政策扶持及专项资金支持;依法保障乙方的合法权益,在政策范围允许内对各项规费给予最大优惠和减免。

  (4)项目公司保证项目合法经营,自觉遵守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法规,依法依规办理好项目用地相关手续,接受当地政府辖区内国土、林业、环保、农业、畜牧、安全生产等部门的监督管理。

  (五)投资的目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

  1、投资的目的

  由于公司养殖板块规模不断扩大,内部饲料用料大幅提升,未来两年公司养殖平台及公司种猪事业部在乌兰察布布局规模大,年出栏数量高,是公司战略高地。由于非瘟常态化,内蒙古地区地广人稀,发展养殖业有天然优势,现养殖规模及养殖量迅速增加,建设新厂凸显优势,外销产品市场占有率也会有所提升。

  2、存在的风险

  本项目因前期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及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饲料生产及运营管理经验,加上项目选址的合理性,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但也存在原料和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

  3、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对外投资尚处于筹备阶段,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推动公司在内蒙古地区的饲料销售的整体布局,将提升公司饲料在内蒙古市场的占有率,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产生促进作用,有利于公司在内蒙古地区的销售业务实现服务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效益最大化。

  三、备查文件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 年 3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