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新标准 饲料高品质——2020年第二次饲料工业标准审查论证会专访侧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10-12
       2020年9月,第二次饲料工业标准审查论证会在北京举行,标准审查论证专家及起草单位和企业代表在两天会议中审查了多项饲料添加剂及原料标准,并讨论了相关2021年饲料工业标准项目。其中,由南京农业大学承担的《饲料添加剂 二丁基羟基甲苯(BHT)》抗氧剂行业标准项目是由南京农业大学与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起草发起的,此标准项目立项于2018年5月开始启动。
       二丁基羟基甲苯(BHT)是一种受阻酚类抗氧化添加剂,通常用作各类聚合物、特别是油脂类产品的抗氧化剂、稳定剂、防老剂和添加剂。在高端石油化工、基础材料、新型合成材料、药品、医疗等工业生产领域、食品生产加工领域、特别是饲料生产加工领域都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生产装置总产能规模约为22500吨/年左右,而实际产能仅16600吨/年,而全国保持生产BHT的五家厂家中,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产能和市场占比遥遥领先,其专业生产二丁基羟基甲苯(BHT)装置一期年产能就达到了10000吨(实际产能为8500吨/年)。2021年该公司将开工建设二期,新增30000吨/年,使年总产能规模达到35000吨。
       随着饲料、食品生产加工和新型合成材料等行业的迅猛发展,高品质的食品级与饲料级抗氧化添加BHT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二丁基羟基甲苯(BHT)仅在食品行业制定与颁布了国家标准,饲料行业尚无相应标准,为确保饲料行业生产加工产品品质,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我国急需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
       记者在会后采访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江苏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王恬及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福新,并就二丁基羟基甲苯(BHT)抗氧化添加剂的生产、使用规范、环境保护及标准的建立对行业发展的意义等方面做了进一步了解和交流。
       Q:请问王教授,参与定制BHT抗氧剂的行业标准的初衷是什么?对饲料行业发展有何意义?
       A: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养殖生产大国,饲料生产第一大国。在饲料的生产、加工与储运各个环节中,由于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一些饲料成分极易氧化变质,严重影响动物的健康与生产性能提高,因此,在饲料生产与加工中抗氧化添加剂的使用就十分重要。二丁基羟基甲苯(BHT)作为食品与饲料中广泛使用的抗氧化添加剂,迄今尚无国家与行业饲料标准,这次制定饲料添加剂 二丁基羟基甲苯的农业行业标准,填补了我国没有饲料添加剂BHT行业标准的空白,对于促进饲料用BHT的规范、安全与科学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我国今年已经进入饲料无抗新时代,使用抗氧化添加剂,减少饲料与动物的氧化损伤,促进动物的健康,是饲料无抗的一项重要选择,对促进动物健康生长与促进动物生产性能提高有积极意义。
       A:江苏省饲料工业协会作为民间性社会团体,我们将积极发挥好链接政府与广大饲料企事业单位、社团及与个人的“桥梁”作用,做好参谋、纽带与服务工作。
       参谋工作。我们将继续积极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江苏饲料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有关法规。参加制定并执行饲料行规行约和行业团体标准。在当前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行业协会的参谋作用,对落实中央提出的“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分重要,对发挥江苏优势,做大做强江苏饲料十分重要。
       纽带工作。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会员与饲料企业,向政府反映会员与企业的意见,传达会员与企业的共同要求;不定期邀请政府领导为企业分析形势、解读政策;做好饲料行业的基本情况统计,提出推动江苏饲料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建议。
       服务工作。我们将继续通过组织专题会议、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饲料科技知识,提供相关信息咨询,推广饲料科技成果和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协会与学会的交流与合作,紧密链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饲料企业,依靠科技进步的力量,服务我省饲料工业的创新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我们协会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建议我们的饲料企业进一步重视与加强创新工作,在发挥企业自有创新力量的同时,积极利用江苏省饲料工业协会平台优势,加强与优势创新企业的交流协作,积极主动与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开展合作,积极开展对产品应用端的调查研究与产品新功能挖掘,形成科技创新合力,不断使产品得到提档升级,不断研发适应新发展需求的新产品,努力建设创新型企业,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此次《饲料添加剂 二丁基羟基甲苯》行业标准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与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起草,并受到了江苏饲料工业协会的鼎力支持。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福新先生。
       Q:请问陈董事长,江苏迈达为参与标准制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标准制定对公司发展有何意义?
       A:制定《饲料添加剂 二丁基羟基甲苯(BHT)》抗氧剂行业标准,一直是我们公司在整个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愿景,我们在运行和发展过程中,了解到国际上包括国内,饲料行业在使用抗氧剂这一块,特别是生产企业,对于规范生产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申请《饲料添加剂 二丁基羟基甲苯(BHT)》行业标准的过程也是我们一次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我们查阅了国内外本行业的很多信息数据等资料。这次标准的制定,更使我们企业在生产、研发、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得到更好的提升。《饲料添加剂 二丁基羟基甲苯(BHT)》标准通过以后,可以更好的规范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行为,特别是对用户全方位提供精准服务和添加剂使用技术指导更加规范、更加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我觉得《饲料添加剂 二丁基羟基甲苯(BHT)》标准的建立,是我们抗氧剂生产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饲料行业生产、加工、发展壮大的一个里程碑。
       Q:面对今年新冠疫情和当地环保监管,江苏迈达作了哪些应对工作?
       A:我们从企业创建以及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首先是要求自身规范生产。通过我们自身的规范生产和建设,特别是近几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安全环保,曾经就严格规范、标准建设的企业,现在已经享受到了规范建设带来的“红利”。讲规范,讲标准,特别是在安全和环保上不惜代价的投入,其实是给企业打造了一个结实稳固可靠的发展基础,对企业自身发展是一个良性循环,也是一个企业对国家和社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尝到了规范建设和安全生产带来的甜头。比如今年的疫情发生后,我们得到了国家及江苏省南京市及江北新区各级政府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新冠疫情初期,江苏迈达成作为江苏省疫情物资保障生产企业,从2020年的2月1号起,由我们生产的BHT抗氧化剂,对疫情物资提供充分的货源保障和品质保障。并向全国的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公布,得到了疫情物资生产企业的好评。总的来说,规范的企业,生产安全的保障,环境的友好不仅自身得益,有益于国家和社会,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12141405
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一景
       Q:江苏迈达“百灵鸟”品牌从起步开始就专注抗氧剂产品,始终脚踏实地不断突破创新,产品应用领域广泛。近几年在饲料领域的使用量越来越多,作为江苏省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请问陈董事长对企业未来有哪些规划?
       A:制定这个行业标准,一是对企业自身责任的体现,二是对行业将起到一个规范作用。我们致力于饲料BHT添加剂的生产和制造,我们的理念是把这个产品做精、做透,做到极致,做成世界前列。今年我们准备在上二期的规模是3万吨,那么现有的规模是1万吨,这样我们的总量要达到3〜4万吨,将成为全球BHT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中国是全球饲料大国,标准化、规模化,是饲料行业发展必然趋势。我们企业一直有一个信念,叫“做民族的工业、民族的抗氧剂精品”。下一步我们要发展系列产品,包括一些针对水产养殖、特种动物养殖以及宠物等,不仅供应产品,而且解决技术问题,解决下游用户使用添加剂的环境保护问题。第二我们也准备开发混合性复配添加剂产品,把我们BHT产品广泛的应用各行业各领域的饲料添加剂里面去。我们联合国内的科研院所,新成立了一个抗氧化技术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01012141412
迈达抗氧剂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01012141419
 
       这次很高兴成为江苏省饲料工业协会一员,对我来说既是责任也是荣誉,能够让我们的添加剂BHT产品,一是服务于江苏的饲料添加剂或饲料产业企业,二是通过江苏辐射全国,通过国内辐射到世界各地。我们想以BHT产品为龙头,以混合和复配添加剂为发展方向,以益生菌的研发为后备资源,在今天无抗饲料时代,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饲料行业,特别是添加剂生产企业,科研机构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我想这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是我们中国BHT行业的一个发展,我对我们江苏万达“百灵鸟”BHT、混和料、复配料以及益生菌产品充满希望,也满怀信心。谢谢大家。
       后记
       我国饲料工业经过30多年飞速发展,从无到有,已然成为畜牧和饲料生产大国,因此更需要科学技术做强大支撑。2020年我国已进入无抗饲料新时代,以无观有,众多饲料行业相关的新规、饲料原料的各项标准先后出台。在“无抗”的大背景下,更需要高标准、高品质的抗氧剂产品减少饲料与动物的氧化损伤,保障动物安全、健康生长。让我们携手为做强做大我国饲料工业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