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农牧联合猪企精气神投20亿元布局生猪智能化养殖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29

11月26日,鹰潭精气神京东AI智能有机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江西省鹰潭市正式开工。该项目由民营猪企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气神”)与京东农牧共同投资建设,将通过智能现代化的养殖技术,打造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研发、销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期3年,计划建设18000头核心群及扩繁群种猪场、30万头智能化山黑猪农场、年产15万吨饲料加工厂、年屠宰60万头屠宰场,以及熟食加工厂、中央厨房、南方总部、技术研究院及院士工作站等。

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集山黑猪遗传育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农业企业。京东农牧是京东数科旗下智能养殖方案提供平台,主要通过AI、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大中型养猪场提供智能养殖解决方案,进而实现“猪脸识别,全链溯源”。 

这已经不是精气神和京东农牧的首次合作。在精气神位于吉林白山两个养殖园区中,均已部署了农业级摄像头、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伸缩式半限位猪栏等京东现代化物联网设备。此外,京东 “猪脸识别” 技术也应用于精气神的山黑猪养殖。

精气神首席执行官孙延纯告诉记者,智能化手段应用于生猪养殖后,企业对生产养殖环境的控制比过去更精准、更智能,对人的依赖也相应减少。过去企业无法把控每一只猪到底吃了多少饲料,现在通过精准饲喂能准确了解到猪群的采食情况,也能更好地掌握成本变化。此外,猪粮比的关系、猪的营养状况以及生长状况等生猪养殖关键信息,都有了精准数据作为参考。

京东方面此前表示,智能化生猪养殖可以将人工成本减少30%-50%左右,降低饲料使用量8%-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5-8天,也就是能让这些猪吃得更经济、长得更快、身体更好。

京东农牧官网显示,京东农牧通过科学化定制、追踪、监督、管理,推进农牧养殖业转型升级,走现代化发展之路。 

我们将饲料配比、畜群管理、疫病防治、植物生长观测、产品溯源、遗传工程、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手段广泛运用到农牧养殖业中,设计提供智能、创新、健康、环保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发展高效生态型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