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奶业D20峰会召开 奶业振兴迈出新步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28

11月27日,2019中国奶业D20峰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以“奶业新未来——责任、创新、融合”为主题,展现新中国奶业70年发展成就,会议发布《2019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并举行光明论坛。

农业农村部于康震副部长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以及乳品企业代表在峰会上发言,海关总署、卫生健康委和各省农牧部门、中国奶业协会及地区性骨干奶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在本届峰会上,D20企业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协调融合、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提出奶业振兴的举措。

会议强调,要凝聚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合力,打好奶业振兴攻坚战,推进奶业振兴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D20企业领军者作用,扛担当之责,在产业升级、质量安全、品牌建设、诚信自律方面做表率。领创新之风,强化产品、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奶业综合竞争力。走融合之路,开展协同协作,促进生产链、利益链、供需链融合,实现上下游、产加销平衡发展。

于康震副部长指出,奶业成长与祖国发展进步紧密相连。经过长期的积累,在全行业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奶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产量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行业面貌焕然一新,为全面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1.jpg

农业农村部于康震副部长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据了解,新中国70年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奶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一是奶类产量连续跨越3个千万吨台阶。2018年,全国奶类产量3176.8万吨,人均奶类消费量34.3公斤,比2000年增长了3倍。二是生产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8年,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61.4%,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挤奶,奶牛平均单产7.4吨。主要乳品企业的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个企业的多款产品多次获得国际大奖。三是质量安全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近年来,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以上,位居食品行业前列。2019年1—10月,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6%,乳制品产量同比增长8.3%,奶牛养殖效益回归到3000元/头的正常水平,奶业振兴迈出新的步伐。

2.jpg

峰会展览展示-图说奶业

本届峰会发布的《2019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旨在通过公开交流权威科学的数据,客观真实地展示我国奶业发生的变化,让消费者真正地知道,国产奶的质量安全有保证,值得信赖,国产奶完全可以放心喝。

3.jpg

2019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发布仪式

“中国奶业D20峰会”,其中D20是指中国奶业的20强企业。在农业农村部的倡导下,中国奶业协会成立中国D20企业联盟,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奶业D20峰会,2019年是第5年。“中国奶业D20峰会”立足奶业振兴,展现行业形象,引领行业进步。已成为中国奶业蓬勃发展的平台。D20企业不仅从区域走向全国,一些企业更是从国内走向国际,在海外布局奶源基地和乳品加工基地,、利用全球资源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显现。在公益助学活动中,D20企业为全国贫困地区捐赠价值1.5亿元乳制品,百万中小学生受益,充分体现了乳品企业的责任担当。

4.jpg

于康震副部长参观D20展览展示

5.jpg

D20助力中国奶业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