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姆努钦:美中贸易谈判接近最后一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15

美国财政部长斯蒂文·姆努钦周六(413日)表示,他相信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正在接近最后阶段。他认为协议将会给两国贸易关系带来四十年来最深刻的变化。

姆努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休会时间对记者表示,他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将在未来一周和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两轮电话会议。官员们还在讨论是否有必要举行更多面对面会议来达成协议。

姆努钦说,我们对谈判接近最后一轮充满希望。他再次重申,曾经阻挠两国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是如何履行协议,现在两国已经接近解决这一问题。美国一直敦促中国接受一种履行机制——如果中国没有履行部分协议,美国将会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周六姆努钦表示,美国和中国都有权强制对方履行协议的权力,这意味着中国将来也能对协议履行有一定控制权。他说,我们双方已经同意,双方都将真正履行协议。其中包括在两国成立拥有很多资源的执行办公室。

中国和美国在寻求达成协议,结束持续大半年的痛苦贸易战。目前仍在谈判的议题包括,美国要求中国对外国以及美国企业开放更多行业。在被问及此类开放是否超过2016年双边投资协议的谈判范围时,姆努钦说,我们在取得进展,我想谨慎一些。这并非公开谈判。这是一个细节非常多的协议,涉及的领域之前从未涉足过,远远超过双边贸易协议的范畴。

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曾经寻求推动双边投资协议,但是中国拒绝满足美国提出的中国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关键行业的要求,导致谈判陷入僵局。特朗普没有跟进这一谈判,而是对中国几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进而导致当前的谈判。姆努钦表示正在谈判的协议标志着40年来中美贸易关系最实质的变化。他说双方都会真正履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