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磷排放高?环保高压面前,饲料企业应如何应对? ——高效蛋白酶制剂,引领饲料科技新潮流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12

前言

近年来,环保高压不断敲打着畜牧行业。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经济与环境统一,治理效果成为唯一目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代表的两山论。十九大集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

饲料行业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

背景

2018年,环保部更名为生态环境部,这名字变化的背后是职能与态度的变化。举个例子,2018年全年的南通市环保举报案件受理率的数据,这个数据是2017的5倍,是2016年16倍。不仅是案件受理数据上有惊人的提升,处理的效率也提升明显,很多企业被举报后,确实被查处,甚至还上了报纸,而这都是因为一个普通公民的举报,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现在的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式运动,而是化为了各个地方生态环境局日常的核心的工作。

2019年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七项主要预期目标。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要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2019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预计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

2018年底,走过22个春秋的挑战集团就已经提出“变革创新生物芯片,融合创业品质发展”的十六字经营方针,将“减抗禁抗、环保高压”列入了发展日程。

对饲料企业而言,氮磷污染排放超标正是环保高压下的痛点。

低蛋白日粮的支持者认为,在全球大背景下,猪饲料产量占比高达26%,而每只猪的小肠中不能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质会转移到大肠中并排放到环境中。估算养猪业每年向环境中排放的蛋白质高达560万吨,即每年养猪业向环境中排放90万吨的氮以及60万吨的磷。因此,如果能够降低饲料中粗蛋白的含量,将可以节约成本,保护环境。

2018年10月26日我国首个猪鸡低蛋白配合饲料团标发布 

蛋白质饲料资源紧缺是我国畜牧养殖行业长期面临的现状,而动物日粮中蛋白质饲料原料通常占据较大的比例,也占据了较高的配方成本,所以蛋白质饲料紧缺的问题不仅成为限制我国畜牧行业发展的瓶颈,同时也是造成我国畜禽产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但蛋白质作为动物生长的必要元素,加多了,成本高,污染环境,但单纯降低饲料中蛋白质占比,势必无法兼顾环保与效益。

至此,我们发现,如何高效利用蛋白质饲料,才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木本水源。

小贴士:氮磷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氮磷在水体中聚集到一定浓度容易引起水体富营化问题,这也是氮磷备受环境议题关注的主要原因。所谓的富营养化是指水体中的藻类因为营养过剩而快速生长,覆盖在水面,阻止了阳光照射到水生植物,从而引起水生植物死亡和水中含氧量下降,进而导致大量鱼类死亡的现象。除了富营养化之外,大量的磷能引起水体pH值和含氧水平的变化,这对水生生物是不利的。氨氮被认为是对水体最有害的污染物之一,如果不经恰当地处理排放到地表水体会促进富营养化,引发水体氧衰竭,对水生生物有毒害作用。水中氨氮经过硝化作用能转变为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危害饮用水安全,如长期饮用可能会诱发高铁血红蛋白症状、癌症等疾病。

如何提高蛋白质饲料在动物体内的消化率和利用率?相信各位读者作为资深饲料人,不难想到,我们需要的是充当催化剂角色的蛋白水解酶,简称蛋白酶。

动物日粮中添加蛋白酶是提高动物对饲料蛋白质消化利用率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市场上的蛋白酶按照发挥作用时最适pH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酸性、中性和碱性这三类蛋白酶。但是,不同种类的蛋白酶实际应用过程中都存在一定问题,一般酸性蛋白酶普遍耐温性较差,中性和碱性蛋白酶虽然耐温性略高于酸性蛋白酶,但是耐酸性普遍较差,这些问题极大限制了饲用蛋白酶的应用效果。

经过一番对比,笔者发现了一款酸性蛋白酶,相较其他同类型产品,明显存在优势——“特节”系列蛋白酶。

2018年12月21日挑战集团总裁卢红卫在“特节”牌系列蛋白酶新品上市发布会上

“特节”系列蛋白酶是北京挑战集团研究院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联合攻关研制开发的一种饲用蛋白酶,是利用新型改良的毕赤酵母表达体系,通过液体深层发酵,同时结合挑战集团研究院开发的新型酶制剂评价方法,筛选优化复配而成的新产品。该产品最大特点是未经包被等工艺处理而耐温性有了显著的提高,水浴耐温存留率显著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同时,该产品具有酶解效率更高、抗逆性更强、产品质量更稳定、更适合在动物胃肠道中发挥作用等独特的功能特点。

通过三代体外仿生消化系统的评价结果表明:“特节”系列蛋白酶产品能够显著提高蛋白原料粗蛋白消化率3%~5%,配合饲料粗白消化率2%~3%,并且对大豆球蛋白等抗营养因子的降解率高达90%。

这与2018年,饲料界聚焦—低蛋白日粮,可谓是相得益彰。

在实际生产应用中,“特节”系列蛋白酶产品能够有效弥补幼龄动物内源酶不足,显著提高动物对饲料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改善动物肠道健康、降低乳仔猪腹泻率约50%,提高畜禽日增重3%~5%,使用该产品可显著提高畜禽对饲料养分的利用率,可将畜禽饲料日粮中粗蛋白水平降低约1%,可有效解决我国蛋白原料资源紧缺,促进节能减排,降低饲料配方成本。

降本增效是人类长久以来追求的终极目标

 “特节”系列蛋白酶产品经过特殊的后处理工艺处理,耐温性和耐酸性等抗逆性都显著提高。动物试验结果显示,在饲料日粮中添加“特节”系列蛋白酶可使仔猪的日采食量增加17.2 g,日增重可增加26.5g,料肉比可降低0.08,并能有效降低仔猪的腹泻率。据了解,该产品在肉鸡、蛋鸡、水产以及反刍动物中应用效果也非常明显。“特节”系列蛋白酶在行业中的推广应用,不仅可以提高蛋白原料的消化率,降低饲料成本,增加养殖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够有效降低动物粪便中氮、硫化氢、氨气及甲酚等有害物质的排放,减少养殖对环境的污染。

有效减少氮磷排放,从根上从容应对高压环保风暴。上述问题一一迎刃而解。

尾声

2018年“环保”二字如龙卷风般席卷整个畜牧行业,2019年环保政策势必持续高压状态。

作为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创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挑战集团致力于科技创新,挑战人坚持20多年为推动我国饲料工业和畜牧业科技的发展而日夜兼程,在行业内率先倡导绿色安全饲料理念,发起“饲料安全新世纪宣言”,为中国畜牧业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相信此次推出的“特节”系列蛋白酶,必定是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科技饲料添加剂产品,将从根本上解决饲料行业在环保风暴中的痛点,并对我国畜牧饲料行业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挑战集团:22年的不断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