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为何一经出版,就广受业内技术人员好评?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12

传藏锦绣推经典,初心不泯敢为先。

呕心沥血书巨著,博学笃行为农贤。 

一本书,一部传~


改革开放以来,维生素在饲料上的应用比例逐渐增加,对于维生素的研究也愈发深入。近期,由顾君华老师(文中简称顾老师)编撰的《维生素传》一经出版就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维生素传》的撰写初衷是什么?顾君华老师作为饲料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的专家,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又有何独到的见解?记者传媒记者有幸采访到作者顾君华老师就如上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记者:

最近由您编撰的《维生素传》一经出版,就受到业内广泛关注,请问您撰写这部著作的初衷是什么呢?

顾老师:

人类对维生素的研究历经三百年的历史。我国自改革开放特别是2000年以后,维生素在饲料上的应用比例很大。无论是高等院校还是科研院所,对维生素知识的需求非常明显,但我国始终没有一部完整的专著。《维生素传》对四种脂溶性维生素、十种水溶性维生素以及十多种类维生素都行了详尽的阐述,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记者:

《维生素传》这本书中对于不同类型的维生素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甚至在书的最后还加入了2018年引发整个行业关注的农业农村部2625号文件,那么您希望《维生素传》这本书能为行业带来哪些帮助和指导作用?

顾老师:

《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农业部公告第2625号),2625号划分了33种维生素饲料添加剂的通用名称、英文名称、化学式或描述、来源、含量规格、适用动物、推荐添加量和最高限量。其中,推荐限量和最高限量这两项数据非常值得大家关注与重视。维生素作为一种营养物质,绝对不可肆意添加。产品中各类维生素的添加一旦超过限量,就会被判定为不合格。《维生素传》这部书除了对各类维生素的营养价值、理化性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以外,还在行业标准等方面为大家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记者:

行业内有些人认为,国外的产品相比于国内的同类产品更有优势,对此您是否认同?

顾老师:

我并不认为国外的产品相比于国内的同类产品更有优势。我国维生素出口量占全球的80%左右。这种形势下,大部分外国企业都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生产国和贸易国,在价格上我们也拥有了话语权,世界维生素的销售格局正在改变。从国家数据监测来看,近十年来我国维生素的产品质量一直保持稳定。所以,我在此向大家强调,我国的维生素产品,包括预混料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并无差距。

记者:

饲用维生素产品的质量安全一直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作为饲料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的专家,您认为在博农利预混料的质量控制上有哪些特点?

顾老师:

博农利预混料在质量控制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1.精准营养,精准添加。博农利所有多维预混料、复合预混料配方经过严格的动物饲养试验,产品质量与应用效果与同类进口产品无异,一些指标甚至优于同类进口产品。且符合农业部2625号公告划分的33种维生素饲料添加剂推荐添加量和最高限量。

2.原料质控。博农利拥有最严格的原料供应商评估准则,原料批批检测、生产过程企业现场审核、生产商体系文件审核。审核通过后,才方可纳入博农利供应商名录。

3.过程控制。博农利产品的混合均匀度控制≤国家规定的5%,并采用低添加量组分分级预混技术,同时对矿物质重金属含量进行严格检测,辅料中水分与真菌毒素控制远低于国家标准。

结语

《维生素传》的出版及时地填补了这一领域的专著空白。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生产国和贸易国,我国维生素产品的质量也有与国外产品一较高下的能力。在这样的前提下,会有越来越多像博农利这样的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实现主导国际市场的目标指日可待。

顾君华,现任北京博农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原总工程师、研究员,曾任农业部饲料生产许可证评审委员、兽药评审委员、农业项目专家评审委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食品专家组成员。在维生素研究、检测和品质管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