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沙门氏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大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11-28
   生物学家在巴西发现数十种新的沙门氏菌菌株,这些菌株对大多数常用的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科学家们将结论及抗击这些“超级细菌”的可行方法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
  巴西圣保罗大学学者费南达·阿尔梅达(Fernanda Almeida)称:“我们发现,在食物和人体内都有大量对不同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沙门氏菌菌株,这说明现在巴西因受感染食品爆发流行病的风险非常高。”
  近年来,医药专家越来越经常碰到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超级细菌”,即对一种或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微生物,其中即包括稀有病原体,也包括一些非常常见和危险的病原体,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和克雷白氏肺炎杆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存在这样的现实风险,即所有抗生素都会失去效力,医学将回到“黑暗时代”。
  科学家们认为,最容易滋生这些微生物的地方是医院和抗生素用于加快肉畜生长的农场,医院和农场都既有大量潜在病毒携带者,又有细菌和迫使细菌进化的抗生素,并且在抗生素的帮助下,“普通细菌”无法排挤掉繁殖能力较弱的超级细菌。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经常爆出进口牛肉及其他肉类中含有大量危险病原体的丑闻,其中就包括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在1982年至2013年间曾造成巴西发生集体腹泻和发烧,沙门氏菌90种基因组已被破译。然而阿尔梅达和她的同事发现,过半沙门氏菌菌株已对一种或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
  这一分析表明,沙门氏菌后来又迅速发展出40多种基因,能使它对某一种或好几种抗生素免疫。其中部分基因是它们自主获得的,另一些则可能是从其他危险细菌那里“借”来的,因为它们的结构与肺炎球菌DNA片段具有相似性。
  目前,超过一半的巴西沙门氏菌菌株已不受磺胺类药物和链霉毒影响,还有三分之一对四环素和庆大霉素没有反应,7%开始对抗被称为“抗生素最后希望”的头孢菌素的作用。
  近几十年来,大多数新感染并不是由鼠伤寒沙门菌类的“超级细菌”引起的,而是由肠炎沙门氏菌变种或上世纪90年代从欧洲流入巴西的沙门氏菌变种造成。
  科学家还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与此同时,他们强调,难以杀灭的沙门氏菌随时可能重现并导致集体感染,对抗这种沙门氏菌将极为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