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引领创新 应用发现价值 ——第二届国际猪营养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9-18

 

第二届国际猪营养新技术应有研讨会合影

本网讯 2018年9月16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北京君德同创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协办的第二届国际猪营养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南京胜利召开。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戴建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尹靖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高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张万刚教授、环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鲍英慧博士、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杜敏教授、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助理教授Keith Underwood博士、中国肉类协会进出口商分会专家委员王继鹏、北京汇智邦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赵昕红博士,北京君德同创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立彬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农牧企业代表及媒体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大会广邀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大型农牧和肉食品企业技术精英,共同探讨全面改善猪肉品质、提高屠宰性能等新技术、新方法。北京君德同创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会议上主张搭建“国际肉质与营养调控联盟”的合作平台,与参会精英共同推动全球肉品科学的研究、应用与价值转化,驱动行业高效、健康、永续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戴建君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戴建君教授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辞。他提出生猪育种、饲料营养安全、养殖环境是全球生猪养殖领域面临的共同问题。2017年,中国生猪出栏6.887亿头,占世界的一半。我国猪肉总产量可以满足需求,但优质安全肉品不足。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行业进行技术交流、探讨及推动全球养猪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杜敏教授
《如何通过营养、基因和加工措施来改善猪肉品质》 

杜敏教授指出当前猪肉品质面临的重要生产问题是较低的瘦肉/脂肪比。通过孕期营养管理可以实现动物生长最优化,其中包括在妊娠期提供足够的营养,促进胎儿肌肉的形成,从而促进肌肉的生长;同时,提供高粗蛋白饲料将促进肌肉生长。

他提出,营养素在组织中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是由高到低以内部器官→骨头→肌肉组织→脂肪组织的顺序分布。遗传因素是影响猪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如猪的氟烷基因有Royanodine受体突变引起,导致过敏性钙通道对应激敏感,最终产生PSE肉,这大大增加了运输过程中的死亡率。快速糖酵解也会导致PSE肉的产生,这是因为糖酵解过程中产生的乳酸导致肉品PH值下降,蛋白质持水性下调,使得PSE肉再次产生。而糖酵解不足则会导致PH值升高,肉的持水能力上升,导致DFD(干燥、硬、暗色肉)的产生。肉的PH值影响肉的等电点,从而影响肉的持水性。杜教授告诉我们,除了去除产生应激的基因外,快速降低胴体温度也可以减缓糖酵解,从而防止PSE肉的产生。另一个与PSE肉生成具有相关性的便是AMPK(AMPK:AMP活化蛋白激酶,被公认为能量代谢的关键调节酶。)猪发生应激会导致AMPK活性增加,从而促使胴体糖酵解。所以减少应激及胴体快速降温可以有效降低AMPK活性,从而减少PSE肉产生。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尹靖东教授
《日粮氨基酸对动物肉质的影响及其调控措施》 

尹靖东教授介绍了当前畜禽肉的产业总体概况。他指出,畜禽肉总产量基本满足,但品质(包括高PSE/DFD肉发生率偏高及高端肉依赖国外进口)还存在很大不足。他指出,影响肉质的肌肉生物学特征包括肌肉中糖原的含量,肌肉的纤维类型,肌内脂肪含量与组成,肉的风味、嫩度、多汁性、肉色。

尹靖东教授介绍,猪的背膘主要受日粮能量水平控制,而肌内脂肪主要受赖氨酸与消化能的比例调控。通过一系列试验,尹教授得出以下几个结论:一是日粮蛋白质含量和蛋白质来源对胴体品质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会显著影响胴体的氨基酸组成,因而影响肉的口感;二是异亮氨酸含量降低可能影响滴水损失,日粮中超量添加异亮氨酸可以减少滴水损失;三是缬氨酸与异亮氨酸的比值对于改善肉中风味氨基酸的组成有显著影响,特别是低比值时,肉中的风味氨基酸显著增加;四是高缬氨酸/异亮氨酸比值会增加滴水损失,破坏肌纤维结构。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张万教授
《宰后猪肉持水力的变化机制》 

张万刚教授指出,冷冻肉(指对严格执行检疫制度屠宰后的胴体迅速进行冷却处理,使胴体温度在24h内降为1.5~7℃,并在后续加工、贮运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零下1.5℃~7℃的生鲜肉。)可有效地控制微生物的污染和繁殖,保证了肉的卫生质量,且冷却肉在冷藏过程中经历了充分的熟化过程,这使肉的使用品质达到最佳状态。

随后,他介绍了猪肉的持水力问题,并指出解冻、贮藏、压力、切割及加工等外力容易导致持水力变化,而持水力下降直接导致PSE肉的产生,持水力上升则导致DFD肉的产生。他指出,蛋白质降解、PH值下降、肌间线蛋白下降均导致猪肉持水力下降。除此之外,基因及品种也是影响持水力的关键因素。快速冷却胴体及高氧包装(80%氧气20%二氧化碳,使肉呈现亮红的氧合肌红蛋白色)可以有效控制猪肉持水力。

南达科他州立大学Keith Underwood博士
《北美商品肉的加工过程和肉品质量评估》 

Keith博士从肉品加工及猪肉品质评估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提出,商品肉加工分为上、下游切分,二次加工,固化这三个部分。切分便于消费者购买、处理,减少变异及区分高/低价商品。而肉品质可以从肉色、PH值、系水力、适口性及脂肪质量等手段来判断,他还详细介绍肉质测量技术。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高峰教授
《肌酸和胍基乙酸对动物肉质和胴体品质的影响》

高峰教授详细地汇报了“一水肌酸(CMH)和胍基乙酸(GAA)对畜禽肉质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进展。他通过不同试验得出以下结论:宰前日粮补充肌酸、胍基乙酸均可提高猪、鸡的肌肉中肌酸和磷酸肌酸水平,改善细胞能量状态,提高猪的生长性能,增强肉鸡抗应激能力,降低宰后肌肉糖降解速率,改善肉品质。通过这种营养代谢调控的手段,提高畜产品产量是可行之举,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

中国肉类协会进出口商分会专家委员王继鹏
《生猪屠宰模式分析及如何界定收猪价格》

他首先向大家普及了国内外猪胴体分级标准及研究现状。他指出,猪胴体分级的意义在于市场、生产环节的需求,指导屠宰行业、养殖行业的生产和交易,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他表示,猪胴体常见分级方法包括活体感官分级、胴体感官分级、胴体背膘厚度分级、胴体按瘦肉率分级及瘦肉率+背膘厚度+胴体重分级五种方法。他表示,生猪想要卖一个好价钱,一是在于品种;二是要考虑养殖周期与养殖成本,生猪养殖周期不能过长,以防止背膘厚度增加。

环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鲍英慧
《生产实践中如何通过营养手段改善猪肉品质》 

鲍英慧总监从实际应用角度对猪肉品质的评价指标,包括色泽、持水力、PH值、适口性、脂肪质量进行详细的讲解。她指出,影响猪肉品质及其稳定性的因素分布在猪肉生产的整条产业链中。从基因、营养饲喂、健康管理、宰前管理,活体运输,到后期的宰后管理、冷链运输与成熟等等。这其中每一个步骤都与肉品质密切相关。

如何通过营养手段改善猪肉品质,她认为外源抗氧化剂、功能性促进剂、育肥后期的能氮平衡在实践中还是有一定作用的。一是外源抗氧化剂可保障肌肉组织细胞膜的稳定、防止肉质遭到破坏;二是功能性促进剂可提高能量代谢、蛋白质合成效率,从而改善肉质;三是育肥后期的能氮平衡可促进肌间脂肪的沉积。这三点相辅相成,可通过营养的手段改善猪肉品质。

本次研讨会上、下午的主持人分别由高峰教授及尹靖东教授担任。

 《肉品质量调控新技术应用互动论坛》的主持和嘉宾分别为赵昕红博士(上左1), 朱海波博士(上左2),王继鹏博士(上左3),杜敏教授(中左1),尹靖东教授(中左2),高峰教授(中左3)、鲍英慧博士(下左1)张万教授(下左2),Keith Underwood博士(下左3)。

嘉宾演讲全部结束后,由北京汇智邦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赵昕红博士主持的“肉品质量调控新技术应用互动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互动论坛内容就PSE肉降低的四个方式(基因改良、饲料营养、减少宰前应激和加快胴体降温速度)排序问题;如何通过饲养方式及管理手段提高肌肉大理石纹的问题;以及如何调整肌内脂肪含量的方法问题;如何改善肉质对体型的影响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君德同创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立彬博士致闭幕词

 杨博士指出, 经过一天的互动交流,本次以“科技引领创新,应用发现价值”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猪营养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圆满闭幕。全天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从提高肉品质的理论机制、影响因素、改善措施及企业实践应用等肉品质的一系列话题,进行深度交流。本次大会在“VIV”国际展览会前的顺利召开,是国内首次从多角度、全方位、深度地交流肉类品质问题,这必将迅速掀起行业对肉质问题的关注、研究和变革,这不仅是一个发展趋势,也是行业变革的浪潮。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杨博士谈到,2008年,君德同创开始关注肉品质量问题并开始立项研究胍基乙酸。他认为,动物屠宰后肉质变化也是能量代谢过程,这其中肌酸发挥了关键作用,而胍基乙酸是体内肌酸的唯一前体物,因此胍基乙酸不仅能够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全产业链企业还能够大大提高肉品质量,包括屠宰率、瘦肉率、肉色和系水力等。他强调,君德同创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安全肉食品提供最佳营养解决方案。自从2014年10月23日肌源(胍基乙酸)产品面世,每年研发投入均在几百万元以上,以改进技术,创新产品。在本次VIV展会上君德同创正式推出颗粒型肌源新产品,是肌源新产品又一次升级迭代。他也希望在未来与科研机构、饲料养殖企业以及屠宰加工企业一起,开展更广泛、更深入地合作,从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最后,杨博士说,召开国际猪营养应用研讨会是君德同创在“院士工作站”和君德研究院的基础上,进一步为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研发人员搭建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广泛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争取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期待我们在2019年的国际猪营养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再次相会!

 研讨会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