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018)全国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9-17

生猪精准饲养是我国成为世界养猪强国的必经之路,也是破解我国养猪业效率效益、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难题的技术创新之路。2018年9月14日-16日,第二届(2018)全国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研讨会在江城武汉成功召开。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成立120周年华诞纪念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由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共同主办,由湖北华大瑞尔科技有限公司、播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富朗特动物保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来自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专家、科研机构、院校领导、饲料企业以及养殖一条龙企业的近26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图:会场集锦

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晏向华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教授,湖北华大瑞尔科技有限公司王喜亮博士,播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邹新华董事长,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何汝斌副总裁,上海富朗特动物保健股份有限公司崔锦鹏副总裁分别致辞。

姚江林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出席报告的专家、实验室共建单位、大会的协办单位、会务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姚江林讲到,我国是全球猪肉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生猪养殖过程中的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深刻影响着国民的餐桌安全和生存环境,关乎国家的粮食安全。中美贸易大战造成大豆期货市场价格走势瞬息万变,我国的饲料原料使用过程中能否减少对大豆进口的依赖度等等一些问题,因此,需要我们大力推进生猪的精准饲养,合力提升饲料安全的技术水平,保障国内油脂的安全供应,促进农业的健康发展,对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做出重要的意义。藉此,姚江林教授希望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未来能够更加奋发有为,与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和各科研研究中心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多担责任,多做成果,多做贡献,希望各位同行能够多贡献智慧,交流思路,扩大共识,形成合力,为推动生猪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致辞结束后,由华中农业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关恒达院长宣读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第二批共建单位名单并授牌,各共建单位在前期与各单位充分讨论与交流沟通的基础上,经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研究决定,批准建设播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第二批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希望各共建单位加强协同与创新,进一步促进我国畜牧业发展。


图:贡献单位

本届研讨会嘉宾汇集国内外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及相关领域专家,包括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教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汪以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万丹副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曹建华副教授、江西农业大学瞿明仁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建华研究员、美国普渡大学匡世焕教授、播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王志博博士、中国农业大学武振龙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立保副教授和晏向华教授、湖北华大瑞尔科技有限公司肖运才总经理、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姚斌研究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研究员、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凌华云博士、上海富朗特动物保健股份有限公司褚慎强博士、华中农业大学齐德生教授等18位国内外专家。

本届研讨会议题包括动物精准营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探讨、生物饲料与生猪健康养殖、调控猪肠道健康益生菌选育及应用、微量元素营养代谢与营养需要、基于精准育种技术提高生猪饲料转化效率、饲料卫生安全与生猪精准饲养、饲用抗菌肽创制与生猪无抗饲养、肌肉脂肪相互作用及其对肉质的影响、精准纤维营养在母猪生产中的应用、仔猪氨基酸精准营养研究与应用、植物提取物与生猪肠道健康、刍议猪饲料精准配制的营养体系再构建、生物发酵饲料的个性化定制与安全控制、饲料酶研究进展与趋势、功能性氨基酸调控母猪繁殖性能、幼龄动物微生态营养策略、生猪维生素需要的评价体系及其精准运用、非常规饲料原料的合理应用等18个主题。

各位嘉宾重点介绍了动物精准饲养理论、生猪精准饲养技术、生物饲料(功能肽、益生菌、氨基酸、发酵饲料等)研究进展,以及近年来我国生猪精准营养、精准饲料安全、精准饲养、精准育种、精准免疫、精准环保、精准增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分享了先进科技和经验,为饲料产业和规模化猪场提供科技支撑。会议期间,还设置了专门的互动环节,就参会代表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为各位参会代表和相关企业提供一个高端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