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大豆市场起风了!突然利空“轰炸”,豆市火速“降温”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05-30

今年开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全线回落,粮价跟跌,其中小麦、玉米、大豆等全面走弱。而就在这时,大豆市场生变,行情火速“变脸”。

首先,从整体大环境来看,随着美联储的激进加息,全球市场对通胀见顶、经济回落的预期越来越浓,消费更加疲软,于是价格走弱。

而具体到大豆市场,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使得全球大豆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格局。

全球大豆供应主要集中在美洲地区,其中美国、巴西、阿根廷是全球三大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3个国家的大豆产量约占到了全球大豆市场的80%-90%。

而今年巴西的表现十分亮眼。

虽然同为南美的阿根廷由于干旱天气影响,大豆产量一降再降,但是巴西大部分地区却没有受到影响,相反雨水充沛。在好天气的助力下,巴西大豆迎来了天量增产。

本年度巴西大豆的产量达到1.5亿吨以上,同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000多万吨,妥妥地成为了全球大豆市场的“顶梁柱”。

巴西丰产定局,而美豆近期也迎来了好消息。

美国农业部5月供需报告首次对新年度的美豆产量给出了预测,根据预测,新年度美豆产量可能将会创下历史纪录。2023/24年度,美豆的产量或将达到45.1亿蒲,将成为历史新高。

而这个预测也并非是空穴来风,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判断:

一个是美豆种植进度加快。

当前美豆的播种进度达到了49%,其中中西部主产区的种植进度远远高于近5年来的均值。通常种植进度加快意味着优良率走高,为美豆的丰产奠定了一定基础。

另一个则是天气的加持。

近两年极端天气频发,送走了3年的拉尼娜后,全球又即将迎来厄尔尼诺。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测,厄尔尼诺在6月至8月的发生概率高达75%。

而通常在厄尔尼诺年中,很少会出现极端高温和干旱的天气,往往气候比较凉爽,有利于大豆的生长。

另一方面,美国还会迎来充足的降雨,也有利于美豆的生长。

虽然天气变化并不是绝对的,但助力美豆丰产的概率较高。

在这个预期下,新年度全球大豆供给可能会增长10.8%,达到4100亿吨,而本年度为3700亿吨。

这意味着,全球大豆开始进入增产周期,由供需紧平衡向供应宽松转变。

而大家还十分关注的是,这对国内大豆市场会有哪些影响?

今年国内大豆市场十分“坎坷”,自大豆上市后走出了一个“高开低走”的局面,年后随着收储的开启,稳定了市场。但第一波收储于4月底结束后,市场余粮仍有较多,大豆遂又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这时,部分主产区再次开启地方性收储,大豆才迎来一波提振。

但是后期来看,市场仍有余粮,且消费低迷,再加上低蛋白豆偏多,预计这部分粮源消化困难。

此外,中储粮将于5月底开始拍卖陈豆,这对于本来就供强需弱的大豆市场来说,可能将迎来降温。

长期来看,全球大豆供应宽松的格局正在显现,一旦国际大豆价格大幅走低,可能会影响国产豆的部分需求,进而拖累国内豆价,需谨慎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