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5月美豆供需报告前瞻及对国内油粕市场的影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05

美国农业部(USDA)5月供需报告将于2023年5月12日(北京时间5月13日凌晨0时)公布。USDA供需报告一般会对全球及主要进出口国家的农产品进行供需平衡估计,报告数据对外盘价格有直接的影响。而我国油粕直接或间接的进口依赖度较高,油粕价格也很大程度上追随外盘走势,因而USDA供需报告对国内油粕价格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5月USDA供需报告将会对2023/2024年度新季作物的供需平衡情况进行首次预估,为新作市场奠定一条基准线。

5月USDA供需报告一般会在2月下旬的USDA农业经济展望论坛及3月底USDA发布的新作种植意向和季度库存报告基础上,对2023/2024年度美豆市场供需作出调整。2月下旬的展望论坛和3月底的美豆种植意向均给出了8750万英亩的播种面积,预计5月USDA大概率将继续维持这一数据。由于播种期天气较为配合,美豆播种进度较为顺利。USDA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占到美国大豆播种面积96%的18个州大豆播种进度为1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也高于五年同期均值的11%。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称,2023年7月至9月全球气候转为厄尔尼诺事件的可能性较大,这将使得北美、巴西南部及阿根廷降雨充沛。如果气候能达到2016年的水平,那么,美豆单产则很有可能达到53~54蒲式耳/英亩,总产量也将达到创纪录的1.26亿~1.28亿吨。不过按照美国农业部对数据逐步调整的习惯来看,预计5月USDA报告将给出52~53蒲式耳/英亩的偏中性的单产数据,即预估2023/2024年度美豆产量在1.233亿~1.256亿吨之间,这也将创下历史新高。

需求方面,尽管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公布的3月压榨数据显示出美豆需求旺盛,但自去年9月底至今年3月份的压榨量为12.29亿蒲式耳,较去年同期的12.33亿蒲式耳依旧减少0.262%。目前美豆需求暂未看到明显变化,笔者预计2023/2024年度美豆压榨消费预计会维持在2022/2023年度相似水平,即22.3亿蒲式耳左右(6050万吨左右)。

2023/2024年度期初库存预计维持4月USDA给出的572万吨不变,根据产量及需求变化,笔者预计2023/2024年度美豆期末库存将达到850万吨左右,美豆市场也将逐步过渡到供应宽松的局面。

南美方面,旧作和新作大豆均有调整的空间。随着收割进度的加快,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产量愈发明朗,结合主流机构预测数据综合梳理,笔者预计5月USDA报告可能会小幅上调2022/2023年度巴西大豆产量至1.55亿吨(前值1.54亿吨),下调2022/2023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至2500万吨(前值2700万吨)。南美2023/2024年度新作大豆时间较远,但在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下,预计5月USDA报告将上调巴西新作大豆产量至1.6亿吨一线,阿根廷新作大豆产量则预计恢复至4800万吨左右。

总体来看,国际大豆市场将持续从紧平衡过渡到平衡,再向供应宽松状态发展,预计5月USDA报告将会对国际大豆市场形成中性偏空的影响,美豆市场价格预计也将继续保持近强远弱的反向市场结构。

目前,影响我国豆类及其油粕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油脂油料到港及油厂开机情况,5月USDA报告对2023/2024年度可能的供应偏宽松预估,对短期国内豆粕价格影响有限,对于国内远期豆粕定价会起到利空影响。今年4月至6月我国的进口大豆到港量较多,但由于检验及调度缘故,部分油厂出现缺豆停机情况,豆粕价格近期走势坚挺。随着后期大豆持续流入油厂,预计豆粕及豆油将会累库,对油粕价格形成较大的利空压力,我国沿海地区豆粕现货价格暂看到3500元/吨一线,转基因一级豆油现货价格大概率会跌至7500~7800元/吨区间。

640 (1)

5月USDA报告预计仍将对南美大豆产量进行下调,并继续上调巴西大豆的出口量。由于阿根廷大豆大幅减产,使得巴西大豆丰产的利空因素被弱化,因而2022/2023年度南美大豆更多的是产量错配而非丰产。巴西玉米、大豆丰产导致其国内胀库,国际大豆市场在巴西加速出口的影响下而出现阶段性供应充足的情况,这种情况预计将持续到7月份。那么,7月至9月全球大豆依旧会呈现出阶段性供应偏紧的情况,届时我国油粕价格也有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原文将刊登于2023年5月6日粮油市场报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