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双粕价格上行空间有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24

 近期,国际豆粕开始下跌,包括阿根廷以及欧盟国内的需求都呈现明显走弱态势,作为本轮豆系市场上涨的领头羊开始松动后,豆粕盘面呈现较明显的下行压力。

陈界正表示,从跌幅来看,国内跌幅大于海外,豆粕跌幅明显大于美豆说明自身存在一些内生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大豆贴水超预期下行导致整体成本缺乏支撑。而国内市场也受到到港压力的冲击,4—5月国内大豆巨量到港伴随着市场的弱需求,使得后续累库甚至胀库压力明显增加,现货和期货价格明显走弱,2305合约的套保压力开始明显增加。

记者了解到,今年1—2月我国进口大豆累计161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223万吨,即增加16%。据中国粮油商务网数据显示,3—5月大豆进口量预估分别为600万吨、850万吨和900万吨。刘冰欣表示,由此看来,前五个月进口大豆有望突破3900万吨,高于过去两年的平均水平。受到后期供给充裕预期影响,国内进口大豆到港完税价下跌明显,3月20日,张家港美湾4月船期进口大豆到港完税价格为5051元/吨,较上周下跌91元/吨。汇易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我国豆粕商业库存为56.11万吨,环比下降6.67%,同比增加84.88%;菜粕库存为4.6万吨,环比下降25.8%,同比增加64.29%,双粕库存量均为历史同期中性水平。

“由于2月底进口大豆盘面出现榨利,油厂购买大豆数量增多,预计进口大豆到港量3—5月逐月增加。尽管油厂已经降低了开机率,但总体上来看,豆粕潜在供应压力较大。”王聪颖说。

虽然菜粕同样偏弱,但近期与豆粕的弱势更多交替呈现,核心逻辑仍然在于本身供应压力较大。陈界正分析称,3—5月国内菜籽整体到港量仍然较大,按照当前提货表现来看,后续国内会有比较明显的累库压力。而需求方面来看,禽料和水产料表现各异,禽料需求表现较好,水产表现较差,去年养殖利润较差以及存塘鱼数量较大可能导致今年水产料消费前景不乐观,而禽料需求将更多受价差影响,后续仍难给出太多增量。因此,从基本面上看,蛋白粕仍相对偏弱。

“具体的来看,贸易商、饲料厂恐慌情绪升温,或通过购买现货摊低成本,或通过降低报价甩货。调研显示,产业上下游对价格极度看空,现货价格一天三次下调。渠道商和养殖户库存偏低,一般维持3天以内,甚至随买随用。水产启动或拖迟,因闰月导致时间节奏后移,且去年存塘鱼较多,预计水产需求清明节前后看不到太大起色。” 王聪颖补充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或再迎来厄尔尼诺现象,通过数据分析,厄尔尼诺会直接利多大豆产量,产量的增加将利空美豆和豆粕价格。总的来说,在供应充足的背景下,预计国内豆粕价格长期以下跌为主。”华联期货分析师邓丹说。

孙啸认为,在油料成本坍塌背景下,国内静态榨利走低或阶段性对油、粕价格不具支撑。当下无论是进口大豆还是进口菜籽的盘面榨利倒挂程度均一般,预计对价格的支撑力更加有限。而粕类现货价格不断下跌也使得市场情绪寡淡,下游均以刚需采购为主。随着4—5月进口油料的不断到港,预计粕类仍将趋于累库。

刘冰欣也认为,短期内在市场性金融风险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以及南美丰产预期双重打压之下,国内油脂油料价格整体维持偏弱走势。但从板块表现来看,油脂经过上周的持续回落,下跌动能已然大大降低,粕的补跌预计还会延续,因此短期油粕比有望向上修复。

文章转载自豆粕论坛,图片源自网络,中国养殖网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