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农业农村部:加快非粮蛋白饲料资源开发利用,为解决国内蛋白饲料短缺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8-30

微信图片_20230830150413

应汉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有序利用生物质资源发展工业生物制造饲料蛋白产业提升粮食安全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国家鼓励非粮生物质资源开发利用。农业农村部于2023年印发《饲用豆粕减量替代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充分挖掘利用生物菌体蛋白、餐桌剩余食物、尿素等非蛋白氮资源、不适合食用的养殖动物屠体和血液等非常规蛋白资源,全方位拓展蛋白饲料替代资源来源。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地源性特色蛋白饲料资源的存量和应用情况调查,并实施新蛋白饲料资源挖掘利用试点行动,支持乙醇梭菌蛋白等利用一碳气体发酵生产菌体蛋白的生产应用,组织开展餐桌剩余食物和毛皮动物屠体饲料化利用试点,支持开展畜禽胴体水解复合氨基酸等新蛋白资源的饲料化利用试点。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养殖业节粮降耗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到2025年饲料中豆粕用量占比从2022年的14.5%降至13%以下,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贡献。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动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加快非粮蛋白饲料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完善相关营养价值参数和应用技术体系,加大研发推广力度,为解决国内蛋白饲料短缺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8月23日

来源:农业农村部

转载自:中国饲料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