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国内豆粕市场整体下跌趋势难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08
 
 
  近日在美盘大豆期价连续反弹带来成本支撑,国内部分油厂大豆供应中断停机导致豆粕产量减少,而后期进口巴西大豆大量到港需要在4月初前后,油厂以及华南等豆粕价格偏低地区的贸易商以此为契机提价,从而近日豆粕在持续下跌近两周后迎来反弹?在进口巴西大豆到港之前豆粕是否会处于偏强的走势?
 
  美盘大豆止跌反弹带来成本端支撑
 
  近期阿根廷大豆处于关键生长期,但由于受高温干燥天气影响严重,相关数据显示在阿根廷全国1620万公顷大豆中,56.8%的墒情处于正常到干旱之间,如此干燥高温及早期霜冻气象继续影响大豆作物单产潜力,有相关市场预估可能阿根廷大豆产量将继续下调至3000万吨以下;叠加美国大豆因压榨利润较好内需良好,大豆现货价格偏强运行支撑美盘大豆期价止跌后持续反弹,再次站上1530美分/蒲式耳的高位,成本端支撑豆粕价格跟随美盘大豆出现上调。
 
  部分油厂缺少大豆出现减产或停机
 
  因巴西大豆产区出现不利于收割的多雨天气导致大豆收割进度缓慢,以至于上市出口及装船时间均有所延后,国内进口巴西大豆到港时间较预期延迟,最终导致现阶段部分油厂已经缺少大豆压榨出现减产或者停机。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上周末国内主要油厂大豆压榨量147万吨,比前一周减少18万吨,同比减少1万吨,比近三年同期均值减少14万吨。大豆压榨数量减少相应的豆粕供应量亦有所下降,局部地区豆粕供应减少有出现紧张的风险,油厂及贸易商借此机会进行提价,豆粕价格出现小幅反弹。
 
  油厂豆粕整体供应仍较为充足
 
  虽说近期大豆到港量较少部分地区到货稀少,油厂大豆供应紧张;但因市场看空后市,饲料养殖企业提货需求有限,油厂豆粕成交清淡,以至于主要油厂豆粕库存仍然处于高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国内主要油厂豆粕库存64万吨,环比增加1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比过去三年同均值增加7万吨。随着4月初前后进口的巴西大豆陆续到港,届时豆粕产量增加库存攀升,豆粕价格面临较强的下跌压力。
 
  看空后市饲料养殖需求较为清淡
 
  随着近期气温的回升,市场对禽肉蛋奶等的需求进一步减少,对饲料豆粕整体需求增量有限。生猪及家禽亦进入消费淡季,特别是生猪养殖利润在近期猪价上涨后仍未进入普遍盈利水平,而仔猪价格长势明显使得生猪养殖风险较大。肉禽养殖亦是如此,目前盈利较好导致鸡苗价格已经较高,后期养殖面临较高的风险。蛋鸡养殖盈利较好,不过气温回升后产蛋高峰期来临,在需求淡季蛋价面临下跌风险。水产投苗尚未开展,加之菜粕供应量较大性价比优势明显,水产料中豆粕需求量将减少。生猪及家禽养殖存在亏损风险养殖端对豆粕的需求受限,而水产料中目前需求不占优势,且市场看空后市随买随用,豆粕整体需求较为清淡,成交价亦降至六个半月以来低点。
 
  虽说美盘大豆持续反弹带动进口大豆价格上行,成本传导后对豆粕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但巴西大豆产量将创纪录,后续进口的巴西大豆将陆续到达我国港口后豆粕供应将会明显增加,而下游养殖利润不佳后期存在一定风险,且正值需求淡季,豆粕出现反弹只会是暂时的,反弹幅度受到限制,后期仍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
 
   来源:慧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