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美豆期货震荡运行 豆粕市场聚焦供应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0-27
 
  近期美豆期货市场在美国大豆的加速收割和持续增加的出口量中震荡运行,天气对市场的影响逐步减弱,市场价格缺乏单边波动的动力;国内豆粕现货价格近期运行较为平稳,市场的焦点仍旧在进口大豆的到港量以及国内工厂的开机情况等。预计11月美豆震荡运行,国内豆粕偏稳运行。

  美国大豆加速收割,出口数据超预期

  2022年四季度,全球大豆市场的供应来源将是不断收割中的美国大豆,因此市场对于美豆的收割进度以及美豆的出口变化关注度较高。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美国大豆收割进度为80%,去年同期71%,五年均值67%。收割加速一方面得益于干燥天气创造的良好收割条件,另一方面是目前偏高的美豆价格,使得美国农民有动力加速收割锁定利润。对于国内豆粕市场来说,这将意味着新季美豆的供应能力不断加强,有利于缓解国内目前大豆供应较为紧张的局面。

  加速的收割为出口量提供来源。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美豆当周出口检测量为288.88万吨,前一周为192.48万吨,环比涨幅50.08%。本周数据也创下自2016年以来同期的历史新高。出口量的持续增加,一方面反映出新季美豆供应能力的增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全球大豆的旺盛需求。其中,本周中国进口美豆217.42万吨,环比增加61.08%,将缓解国内市场对11月进口大豆偏紧张的预期,对持续高位的豆粕现货价格形成一定压力。

  国内豆粕市场聚焦供应,大豆到港是关键

  国内豆粕现货市场的焦点,仍然是供应端的紧张局面何时得以缓解,关键,是进口大豆的库存量和进口预估量。从数据看,10月份进口大豆紧张局面仍在持续。卓创资讯数据显示,10月进口大豆到港预估为579万吨,环比9月减少111万吨,跌幅16.09%;截至10月第3周,工厂大豆库存为288.88万吨,环比10月初减少84.23万吨,跌幅22.58%。因此10月进口大豆供应继续收紧,这对现货价格尤其是现货基差价格形成支撑。

  卓创资讯预计11月大豆到港量为870万吨,从绝对数上看环比10月预估的579万吨增加50.26%。但据卓创资讯了解,10月底以及11月上旬仍有部分工厂因为大豆原料问题和检修问题有停机计划,因此预计大豆整体将在11月中下旬集中到港。因此市场现货供应紧张的缓解,可能还需要11月中下旬才会得到实质性确认。

  综合来看,美豆期货在加速的收割以及放量的出口中震荡运行,而对于国内豆粕现货市场来说,市场期待的11月大豆何时到港成为现货以及基差的关键,供应端的问题短期仍难以快速缓解。因此卓创资讯预计豆粕现货价格短期仍将维持高位运行,供应紧张的实质性缓解仍需要观察和等待。来源:卓创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