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国,突然大量进口澳洲粮食!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15
  周一,两大重磅消息刷屏了澳洲各路媒体:

  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忽然大量进口澳洲小麦,飙升至历史最高纪录!

  据澳洲农业部下属机构ABARES统计及预测,在过去一年中(截止本月30日),中国累计从澳洲进口小麦高达630万吨,顺利晋升为澳洲小麦的最大购买国,远超第二名的印尼(370万吨)。

疫情前澳洲小麦最大购买国比重一览,数据来源:Bloomberg

  有意思的是,中国与澳洲的小麦贸易量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较为稳定,进口量常年排在印尼和越南之后,甚至在2021年的进口总量也不过220万吨(仅为今年的35%)。

  更有意思的是,这则重磅消息只出现在媒体上,而澳洲联邦政府却几乎只字未提,背后的原因依然离不开目前尴尬的中澳贸易关系。

  2019年5月19日,在展开长达18个月的反倾销调查后,中国商务部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大麦(barley)存在倾销行为,并随后将关税提高80.5%(其中73.6%为反倾销税、6.9%为反补贴税)。

  随着贸易纠纷的发酵,这一诉讼也被送往世贸组织(WTO)进行调查裁定,与此同时,中澳贸易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也被纷纷卷入其中:红酒、木材、龙虾、蔗糖……

  所以,在未来可见度较低的情况下,澳洲政府大肆报道确实不合时宜。

  但是有一点也确实无可争议:全球急需粮食,而澳洲的“粮库”却满当当。

  那么全球粮食危机到底演变到什么程度了呢?

  自从全球粮食危机在年初爆发至今,食品供应链问题不断恶化,无论是俄乌冲突导致的两大农业大国产量骤降,还是印度三番五次提高出口关税防止粮食外流,都是如今全球粮食产业供给端捉襟见肘的体现。

  更重要的是,面粉来自小麦,而面粉又是大量面食的基础原材料,小麦的短缺已经造成严重粮食短缺问题。但偏偏屋漏又逢连夜雨,印度政府在上周对大米出口施加了高昂关税(+20%)。

  据Bloomberg调查显示,全球40%大米产自印度,而整个亚洲地区每年的总产量和消耗量占到了全球市场的90%,大米这种基础食材也遭遇壁垒,无疑再次加剧了这一困局。

  这一点,对于生活在澳洲的居民来说可能几乎感受不到,但是在世界各地,粮食危机蔓延的速度和程度其实已经达到了恐怖的程度。

  在联合国近期召开的会议上,75位发言人针对目前粮食短缺发出了警告——全球谷物出口下降已经达到饥荒(famine)水平。

  包括中东和非洲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由于地理环境和农业技术等因素限制,每年从境外进口的小麦总量超过50%,而其中绝大多数又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所以也成为了目前饥荒的重灾区。

  那么澳洲满满的粮库意味着什么呢?

  首当其冲,这些粮食就成为了战略资源,同时也是目前高通胀时代之下的硬通货。澳洲农业部预测,小麦价格将会在可预见未来保持高位,反映出供应链混乱以及谷物短缺带来的缺口。不仅如此,农业部还做出了3点预测:

  1.澳洲2022-2023年小麦产量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二高。

  2.澳洲2022-2023年小麦出口量将继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填补海外缺口)。

  3.澳洲2022-2023年各类谷物产量将受益于拉尼娜现象(大量降雨),总产量继续上升。

  除了产量方面,澳洲销往世界各地的谷物价格也相应出现上涨。据新州第一产业部门(DPI)和igrain农业大宗交易所数据显示,产自澳大利亚的H2级小麦价格在本周攀升至每吨404澳元(优质白小麦价格更是高达每吨520澳元),与2018年疫情爆发前的每吨242澳元相比,H2级小麦已经上涨超过66.94%。

数据来源:新州第一产业部(NSW DPI)

数据来源:中粮国际

  量价双升带来的只有一个结果——利润上升。但是,对于破纪录出口630万吨小麦到中国,澳洲商界的态度仍然只是谨慎乐观。

  对此,西澳农业组织董事会董事马克·福沃乐(Mark Fowler)在接受澳洲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乐于看到中澳双方在农业贸易方面出现回温的现象。福沃乐说:目前全球正面临粮食短缺,而澳大利亚的产能和库存都非常充沛,中国与澳洲的地理位置并不遥远,是一次双边合作的绝佳机遇。

  除了福沃乐以外,澳洲财经记者布拉德·汤普森(Brad Thompson)也表示,中国在近期遭遇的旱情限制了其本地供应能力,而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也确保了需求端的稳定。

  另外,汤普森指出,虽然俄罗斯遭到制裁后,大量谷物本应通过内陆销往中国,但是由于俄罗斯谷物等级较低,并不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所以产自澳洲的小麦及其他谷物仍然是中国消费者的首选。

  可见,在全球经济仍然高度一体化的今天,掌握“初级资源”的澳大利亚并没有处于被动地位,反而通过天然气、矿石以及粮食等硬通货满足国际市场的刚性需求,并获得了相应的国际贸易话语权。

  在可预见未来,全球各类供应链搁浅的挑战仍将继续,而这些阻力将成为“土澳”继续发光发热的舞台。

 

  延伸阅读:中国或成为澳洲小麦最大进口国 预计采购数量将创纪录

  据《澳洲金融评论》周一报道,预计中国在至今年9月30日为止的一年内将进口大约630万吨澳洲小麦,采购数量创历史最高纪录。澳华财经在线报道,去年中国进口澳洲小麦220万吨,这意味着中国对澳洲小麦的进口量有望增加186%,并超越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成为澳洲小麦的最大进口国。

  近期中澳小麦贸易的背景包括:2021-22年,澳洲小麦产量创历史新高;中国与澳大利亚在大麦以及其他一些农产品的贸易中存在分歧;俄乌冲突引发了全球对小麦供应的担忧。

         来源:澳洲财经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