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大豆产量预期下调,巴西大豆价格上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2-20

  截至12月17日的一周,即2021年第49周,巴西港口大豆价格上涨。由于南部天气不利,促使一家机构调低了大豆产量预期。

  周五,帕拉纳瓜港口的大豆报价为每60公斤袋171.42雷亚尔(合30.17美元),比一周前上涨3.2%,前一周下跌2.4%。今年迄今大豆价格比2020年底的153.9雷亚尔上涨11.4%。作为对比,2020年巴西大豆价格上涨75.1%。同期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2022年1月大豆期货收于1288.5美分/蒲,比一周前上涨14.25美分或1.1%。

  巴西大豆播种完成96%

  巴西咨询机构AgRural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巴西2021/22年度大豆播种进度达到96%,比前一周推进了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的95%,作为对比,之前一周大豆播种推进了4个百分点。

  在巴西南部地区,干旱天气导致播种步伐放慢,并且威胁到总体产量前景。南里奥格兰德部分地区的农户不得不重播大豆,因为干旱令出苗的大豆受损。帕拉纳州也急需降雨,否则该州西部的大豆作物可能受到影响。

  巴西南部天气不利导致AgRural调低大豆产量预期

  12月16日,AgRural下调了巴西2021/22年度大豆产量预测值,因为帕拉纳州以及南里奥格兰德州的干旱导致单产下降。该公司将巴西大豆产量预测值调低到1.447亿吨,低于11月初预测的1.454亿吨,但是仍然是创纪录的产量。报告称,大豆种植面积维持不变,预计为创纪录的4060万公顷。产量下调是因为单产预期下降。目前根据气候条件和各州的作物发展计算大豆单产,而不是上月所使用的趋势单产。AgRural预计达到单产平均为59.5袋(每袋60公斤),而11月时预测为59.7袋/公顷。单产调整后,几乎每个州的单产都有变化,但是只有帕拉纳州单产因为干旱而调低。该州大豆产量预计为2090万吨,较11月份的预测值调低了90万吨。帕拉纳州大豆单产调低的原因在于,该州西部处于繁殖期的大豆在11月和12月初面临高温缺雨天气。在南里奥格兰德州,尽管大豆种植遇到困难,但是由于该州播种时间较晚,因此并未调低该州大豆产量。

  12月份巴西大豆出口可能显著提高

  巴西谷物出口商协会(ANEC)表示,2021年12月份巴西大豆出口量可能达到280.2万吨,高于一周前估计的258吨。今年12月份大豆出口庞大的原因在于,今年初收获的大豆产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且2021/22年度新豆供应预期充足。马托格罗索州提前种植2021/22年度大豆,因此本月底该州有望收获首批新豆。

  相比之下,去年12月份的出口量只有10来万吨,创下六年同期最低水平,因为当时大豆供应极为紧张,以至于巴西不得不大量进口大豆。如果12月份的出口达到预期,2021年全年巴西大豆出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8690万吨,高于2020年的8230万吨。

  巴西大豆产量前景依然乐观

  一份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计2021/22年度巴西大豆产量有望达到再创历史新高。来自12家机构的分析师们平均预计巴西大豆产量1.4412亿吨,这要高于11月份预测的1.4394亿吨,较2020/21年度的1.3732亿吨(CONAB数据)增长680万吨或4.95%。分析师的预测区间从1.458亿吨(来自Celeres公司)到1.42亿吨(荷兰合作银行)。

  尽管今年连续第二年出现拉尼娜,导致巴西南部天气干燥,但是迄今为止并未显著改变巴西全国大豆产量潜力。推动今年大豆产量创下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在于播种面积增长,而且大部分农户在理想时间窗口内种植了大豆。除了南部天气干燥之外,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的降雨规律,天气一直有利于大豆作物生长。参与调查的分析师预计2021/22年度巴西大豆播种面积达到创纪录的4035万公顷,比上年增加3.67%。预测区间从4060万公顷(来自AgRural公司)到3988万公顷(农业资源巴西公司)。

  上周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下跌

  周五,雷亚尔汇率报5.6835雷亚尔兑1美元,比一周下跌1.8%。

   注:1美元等于5.6835雷亚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