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未来几周巴西南部的早播大豆将面临干燥天气影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2-07

  今年2021/22年度巴西玉米和大豆播种工作从一开始推进迅速。由于拉尼娜可能推迟巴西中部雨季到来的时间,加上巴西南部地区天气可能变得更加干燥,而且播种季节开始的时候天气不错,促使农户努力尽早种植作物。

  大多数地区天气很不错,并没有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威胁。巴西中部地区的雨季也准时开始,10月份降雨量快速提高,之后的降雨一直很规律,和上年同期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种植步伐落后了大约一个月。

  在巴西南部地区,9月和10月大部分时间降雨非常充足,补充了土壤水分,足以让农户在干旱将土壤水分蒸发完之前完成种植。但是11月份开始后,巴西南部开始进入拉尼娜模式。气象预报显示,从现在到12月底南部地区出现降雨的几率很小。土壤水分在11月份迅速蒸发。对于巴西南部大部分地区的作物而言,12月份将会特别艰难。早期种植的玉米和大豆作物进入生殖生长期,目前大部分作物状况良好,但是过去几周的干燥天气已经开始对农作物状况造成影响。如果缺乏足够的土壤水分储备,农作物在进入更关键的生长阶段之时就会开始耗尽现有的水分。

  虽然气象预报显示12月份大部分地区并不是完全没有降雨,但基本和不下雨差不多。美国GFS气象模型显示,未来两周里南里奥格兰德州的降雨量可能不足10毫米,帕拉纳州最多出现30毫米的降雨。由于南里奥格兰德州土壤含沙量较高,蓄水能力很差,意味着出现及时降雨将很重要。未来两周似乎不会出现及时降雨,12月份最后两周的情况也不乐观。

  不过在巴西南部地区,种植时间并不是很集中,而拉尼娜现象通常在夏末减弱,届时降雨可能恢复,所以眼下农户不着急种大豆,而是等待更多降雨。眼下当地大豆播种工作只完成了三分之二。所以虽然部分早播作物虽然会受到干燥天气影响,但是剩余农作物仍有充足的时间来等待降雨恢复。

  巴西中部地区也可能继续降雨。马托格罗索州、戈亚斯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以及南马托格罗索州的大部分地区的土壤水分绰绰有余。这些地区约占巴西玉米和大豆总产量的一半。首季玉米和大豆作物开端良好,再加上气象预报显示二季玉米播种及生长季节的天气可能不错,这将会抵消南部地区的可能出现的产量降幅。因此迄今为止的天气条件仍然支持美国农业部对巴西玉米和大豆产量的预测,分别是创纪录的1.18亿吨和1.44亿吨。巴西玉米产量的当前最高纪录是2019/20年度的1.026亿吨,大豆产量的当前纪录是2020/21年度的1.38亿吨。 

  最后总结:未来几周南部地区早播玉米和大豆作物将面临一些恶劣天气,但是巴西中部地区的许多农作物状况预计不错,晚播农作物也有机会迎来更好天气。总体而言,12月份并不是决定巴西作物产量规模的最关键月份,当然,也不是无关紧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