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分析:为何2021/22年度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将创下15年来最低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1-03

据南美农业专家迈克尔.科尔多涅博士称,阿根廷春播工作已经开始,大豆播种面积可能创下15年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邻国巴西大豆播种面积持续增长,但是近几年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一直下滑。

科尔多涅博士说,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减少可以归因于几个方面。首先,大豆出口关税33%,豆粕和豆油出口关税为31%,而玉米出口关税只有12%,令大豆收益低于玉米。

近几年大豆单产表现也比玉米要差。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大豆单产表现通常不如玉米。如果天气良好,大豆单产也是止步不前,赶不上玉米单产提高的步伐。这主要是因为种子公司很难从农户那里受到新大豆种子的专利费,导致大豆种子技术的开发相对更慢。农户可以重新播种或者出售大豆种子,但是却无法对杂交玉米采取这种做法。

此外,阿根廷政策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农户无法预知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而一些措施可能影响出口,进而可能影响种植利润。

阿根廷大豆协会主席表示,政府及其关税政策和市场干预已经杀死了大豆这只会下金蛋的鹅。在阿根廷,大豆就是创汇的金鹅。在2003年到2007年纳斯托·基什纳总统执政期间,阿根廷开始对大豆出口征税,并持续到20078年到2015年克里斯蒂娜·基什纳总统任期。虽然2015年到2019年期间执政的马克里总统承诺下调出口关税并停止干预出口市场,但是阿根廷遭遇金融危机,令他无法履行承诺,毕竟农产品出口关税是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总统以及克里斯蒂娜·基什纳副总统领导的政府已经提高了出口关税,并恢复干预出口市场,旨在降低国内食品通胀。阿根廷通胀达到50%甚至更高。虽然将农产品留在国内有助于降低价格,对消费者有利,但是对农场主来说却意味着收入降低。因此阿根廷农场主变得更为谨慎,选择种植更多玉米,因为玉米种植利润相对更牢靠。

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称,截至上周末,2021/22年度玉米播种工作完成了27.6%,大豆播种工作完成了4.6%。该交易所预计玉米播种面积为710万公顷或1750万英亩,大豆1650万公顷或4070万英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