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气农情 » 正文

气象聚焦:拉尼娜天气可能影响全球食品供应,引发价格上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15  

拉尼娜现象可能破坏全球食品生产,推动价格上涨,因为潜在的干旱和洪涝可能严重影响东南亚到南美等地区的主要农产品生产。

美国气象预测中心上周四正式宣布市场密切关注的拉尼娜天气现象已经形成。上次出现拉尼娜现象是2011年,农产品生产受到不利天气的干扰,推动全球食品价格急剧上涨。20112月份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升至历史最高纪录,比2009年底上涨37%

拉尼娜现象通常影响到许多农产品。这种天气导致澳大利亚冬春降雨量超过平均水平,特别是在东部、中部和北部以及东南亚地区,这些地区都可能发生洪灾。冬季期间可能造成美国南部地区天气干燥,北部地区气温偏低,并出现风暴。在南美,阿根廷农业产区可能更加干旱,巴西部分地区可能干旱。下面讨论拉尼娜天气对小麦、大豆以及棕榈油的影响。

小麦:澳大利亚气象局的数据显示,2010/11年度的拉尼娜造成澳大利亚两年降雨量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2011/12年度冬小麦收成强劲。美国农业部7月份预计本年度澳大利亚小麦产量可能同比增长78%,达到2700万吨。荷兰合作银行9月份发布的报告称,春季多雨将支持牧草以及冬季作物生长。但是如果多雨天气持续到收割期,那么将会降低谷物质量。

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科学局ABARES6月份展望报告中称,晚些时候出现的拉尼娜不太可能对澳大利亚本季冬季农作物造成任何影响。小麦和大麦等作物收割工作将在几周内开始。

拉尼娜现象也可能加剧阿根廷干燥天气,威胁小麦产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潜力。

大豆:美国大豆种植户可能躲过一劫,因为大豆收获工作通常在11月份完成。如果巴西的干旱和高温天气造成8月中旬到12月中旬的播种条件恶化,巴西大豆可能面临更大风险。

由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占到全球大豆产量的80%,大豆减产可能提振价格。2011/12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减少了12%

棕榈油:东南亚地区出现额外降雨可能提振棕榈油产量,而棕榈油行业也可能会从竞争对手豆油减产中受益。

Ganling Sdn公司经理Ling Ah Hong表示,自6月份以来东南亚已经出现更多的降雨,尤其是沙巴州和加里曼丹州。他说,拉尼娜现象对棕榈油的影响将取决于棕榈树是否强壮。较弱到中度的拉尼娜通现象通常对次年的棕榈生产有益。但是大雨可能在短期内中断收获,影响质量。

印尼棕榈油局主席Derom Bangun表示,经过8月和9月增产后,棕榈油产量通常在12月和1月期间下滑。如果情况不太极端,那么在较干燥的月份里出现更多降雨可能有利于月度产量。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