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新冠疫情及贸易战重塑2020年中国大豆采购模式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4-22  

正常情况下,经济增长出现急剧下滑,加上未来数月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通常应当导致商品公司规避商品交易风险,寻求了结未平仓仓位。但是这种模式并不适用于农产品市场,特别是中国。Agricensus公司收集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大豆加工已经完成了今年5月装船大豆的采购任务,其中多达950万吨大豆来自巴西。就6月和7月装船的大豆采购任务而言,加工商分别已经完成90%60%,而且还在积极订购8月和9月装船的大豆。

贸易商表示,今年中国的贸易模式并不寻常,因为往年加工通常要到5月份才会开始采购第三季度船期大豆。中国一家大豆加工厂的贸易商称,今年情况有所不同。去年这时候买家主要采购现货,而且采购速度非常缓慢,去年同期的压榨利润不如今年。但是今年,一些大型贸易商甚至已经开始预订2021年尚未种植的新豆,订购数量高达500600万吨。作为对比,20194月份时他们几乎没有采购任何2020新豆。第二位贸易商认为,今年大豆加工商大力进行远期采购的第一年。通常他们采购现货,最多提前一个月或一个半月采购现货。

中国已经采购大量远期船期大豆的消息对美国出口商而言是个坏消息。

2月份期间中国各地实行封锁措施,造成中国的大豆采购暂停了三周,当时中国政府延长了春节假期,工厂停产,这使得中国采购3月和4月船期大豆的步伐延迟。许多加工商的大豆库存用完之后不得不减产,将压榨量从3月初的每周170万吨降至4月初的约每周140万吨,降幅为18%。这使得3月份豆粕和大豆库存处于历史同期最低。

2月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放缓,中国政府逐渐放宽了多个地区的封锁措施,并鼓励企业恢复运营。Agricensus收集的贸易数据显示,在大流行病控制措施的影响下,加工商迫切需要大豆,因此每周采购30404月至6月船期的大豆。在解封后的一到两周内,加工商马上完成了4月和5月船期大豆采购任务。许多大型加工厂3月初就已经开始订购6月份往后船期的大豆合同。

造成加工商采购模式变化的不仅仅是恐慌,还在于巴西大豆价格大幅下跌,使得远期大豆的压榨利润丰厚。这是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美元下跌和巴西农户愿意降低价格,均是出于对美国市场竞争以及巴西新豆收获上市的担忧。今年1季度期间巴西大豆产量预测数据一直稳步上调。由于中国买家已经提前订购了创纪录的大豆,因此目前巴西未售的大豆需要找到买家,未来四个月这些大豆可能售往欧洲。

这对于美国出口商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这可能在北半球市场年度(8月结束)的剩余时间内限制美国大豆出口。这也令人质疑美国大豆出口能否达到美国农业部全年出口目标4830万吨,特别是考虑到本年度迄今的销售量只有3670万吨,是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本年度还剩下20周,要想达到美国农业部的出口目标,每周需销售65万吨。相比之下,上周的销售量只有24.4万吨,一周前为52.3万吨。

但是对美国更坏的消息是,今年巴西大豆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25亿吨。今年巴西大豆丰收,意味着巴西大豆出口旺季可能远远超过通常的8月份,届时美国大豆收获上市,意味着9月份大豆价格更便宜。Agricensus的数据显示,以目前的现货价格来看,目的地为中国的9月份船期的巴西大豆和美国大豆价格相当,这意味着巴西大豆丰收对美国大豆出口前景的影响更长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