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三大主粮供需稳定,大豆缺口仍存在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报 日期:2020-09-08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人口14亿,而可耕地面积只占世界10%,需要满足占世界22%的人口的食物需求。因此,粮食作物生产安全问题对中国尤为突出和重要。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内粮价有所波动,并存在囤粮现象。随着全球疫情扩散以及我国南方洪涝灾害的影响,今后我国粮食的供应和价格走势会怎样?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

       粮食总产预计和去年相当


       记者:全球疫情扩散、南方洪涝是否影响整体粮食供应导致价格上涨?

       姜文来:今年的粮价走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增添了最大的不确定性。从国内情况来看,我们已经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夏粮获得丰收,从粮食长势来看,如果没有大的灾情,秋粮丰收在望,今年粮食总产预计和去年相当,乐观估计高于去年,这就为国内粮价基本稳定奠定了基础。但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还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什么时候能得到有效控制目前还是未知数,一些粮食出口国纷纷限制粮食出口,粮食进口国又增加粮食进口量,增大了国际粮食供需缺口,粮食价格上涨是一种必然。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也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对进口比较大的大豆来说,影响更大些。

       南方洪涝对我国粮食整体供应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更不会引起粮食价格的上涨。今年南方洪涝,是历史上比较严重的一次,但对我国粮食市场的冲击是有限的。从局部地区来看,受灾严重地区出现一季绝收,大部分地区一季出现减产,只是受灾的省份粮食产量会有所波动,对全国的影响并不显著。1998年我国遇到了南北大洪水,灾害严重,但当年粮食产量为51229.53万吨,达到当时历史最高水平,洪涝对我国粮食总产影响不大。当然,如果没有洪涝,粮食产量会更高。

       粮食价格暴涨可能性非常小


       记者:作为人口大国,解决百姓一日三餐吃饭问题是硬道理,目前我国三大主粮供需情况如何?由于受国际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大量依靠进口的大豆会否出现供应短缺或价格暴涨现象?

       姜文来:玉米、小麦、大米是我国三大经济作物,特别是小麦、大米是我国的主粮。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国粮食供需尽管处于紧平衡状态,但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出现短缺从而导致价格暴涨的可能性非常小。我国玉米供大于求,进口率不到2%,小麦、大米自给率97%以上,进口率也不到3%,进口对其影响相对较小,这为我国粮食价格基本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大豆严重依赖国际市场。2019年我国大豆产量为181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需要从国外进口,2019年中国大豆进口量为8851万吨,进口量接近中国生产量的5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国,中国大豆消费量占全球的30%左右。大豆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肉蛋奶生产离不开蛋白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物质生活提出更高的要求,肉蛋奶的需求会更大。

       据预测,我国未来对大豆的需求量也持续增加,在国内生产远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从国际上进口大豆是一种必然。过去我们大豆进口国主要是巴西、阿根廷和美国,这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这或多或少对其大豆出口产生一定影响。

       从总体来判断,大豆价格会呈现稳中震荡态势,不排除大豆价格上涨的可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