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豆粕涨价会影响饲料供应吗?官方回应来了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4-20  

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农视网记者发出提问:据报道,近期豆粕价格开始上涨,很多饲料企业上调了产品价格。如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导致粮食国际贸易受阻,我国的饲料供应会不会出问题? 就此相关问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作出回复。

我们养殖业是动物每天都要吃料,一天也离不开饲料,对于您刚才问的问题我们也是非常关注,最近一直持续开展分析研判。

我们饲料生产中用到的大宗饲料原料包括两类:一类是能量饲料原料,主要就是玉米,这主要是国内来供给,比较稳定的。二是刚才你提到的豆粕,主要是用进口的大豆压榨生产,从来源上看,与大豆的进口确实是密切相关的。

我想,各位记者朋友一定知道,4月14日海关总署在国新办上的发布会上介绍了一季度的进口数据,其中一季度大豆进口1779万吨,同比增长6.4%。农业农村部对于豆粕的生产也进行了一季度全面的监测,产量是1463万吨,同比增长4.0%。同时,我们对工业饲料的产量也有监测,一季度是5282万吨,同比增长了1.7%,再加上养殖场自配料,一共用到豆粕1456万吨,我想前面几个数据可以看出来,一季度的豆粕供需是总体平衡的,甚至从大豆进口量来看略多于豆粕的增幅,从豆粕增幅来看略高于我们饲料用量的增幅,所以一季度供应是平衡的。
同时,近期我们与国内大量的与大豆贸易相关的专业机构一直进行跟踪磋商,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我们第二季度的大豆也足以满足国内的豆粕生产需求。当然从3月中旬开始,豆粕的出厂价格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幅度到3月底达到了最高,与3月中旬相比涨幅一吨涨了400元,从2900元涨到3300元。但是与我们2016年以来多次出现的高点,3600元一吨,还有一定的距离。同时,进入4月份以后,价格已经有所回落,回到了3200元左右,上一周整体监测每天基本在3200元左右。
我们看这一轮涨价,主要是业内担心全球疫情扩散导致物流中断,属于心理预期推动下的上涨,实际上当前的国际大豆贸易秩序是正常的,主要出口国都在采取措施来保证港口的正常运营。

稳定大豆的贸易秩序,对出口国和进口国来说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今后我相信双方也都会在措施上相向而行。这段时间国内有关方面也多次介绍,全球的大豆供应链总体是宽松的,我们农业农村部对今年的需求也进行了分析,由于受生猪产能相对低位,还有家禽补栏有所延迟等影响,今年豆粕用量与去年相比稳中略降,需求端并不支持豆粕价格继续大幅的向上攀升,尤其目前我们国内有比较充足的大豆储备,我们的饲料企业这么年积累了丰富技术经验,可以通过低蛋白日粮配方,在不影响生产水平的情况下,根据性价比这个因素来调节豆粕用量,技术储备也是充分的,后续我们会继续跟踪,但是我们有信心保证豆粕的供应能够满足养殖业的需求。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