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2019年将“翻篇”豆粕风控如何“踏瀑戏水”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26  
“新年新气象”,随着2019年12月13日中美两国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全球商品市市场持续积聚的风险偏好情绪明显缓和,美盘CBOT大豆及其制成品期货止跌反弹,涨至近两个月来的新高。随着特朗普政府主动停止对华加征关税措施,我国政府对等回应,并在本周期间连续发布削减进口美国农产品关税的通告。显然,按照目前中美两国官宣的分阶段协议实施“计划”,2020年1月1日起,中美双边贸易形势或将迎来新的篇章,我国进口厂商更应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与“未雨绸缪”并举,主动做好中长期进口贸易新常态背景下的风控预案,则期权工具的合理运用与分批布局,将改变新年国内粮油饲料包括养殖业态。
 
Part1:G2贸易摩擦年终“刹车”,双边贸易“闸门”有望全面解禁
 
如前文所述,第一时间(12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将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对于中美协议签署后,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将大幅增加是否会对国内产业带来冲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表示,“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大幅增加不会冲击国内农业产业,协议实施将有利于扩大中国农产品对美出口,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大幅度增加有利于填补国内农产品供求缺口。”
 
汇易网注意到,本周一(12月2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告宣布降低猪肉进口关税: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印发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24日(周四),中国海关发布2019年第209号(关于进口保加利亚玉米酒糟粕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保加利亚玉米酒糟粕进口。
 
Part2:全球聚焦文本协议“细节”,美豆超跌反弹有望“帮扶”豆粕
 
我国海关总署此轮进口关税税率的调整公告中,进口暂定税率调整是一个重要部分,充分呈现出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亮点,适应国内发展要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日用消费品是近年来我国降低进口关税的重点领域。此次调整,令人关注的是冻猪肉的进口关税税率从12%降低至8%。同时,为了支持国内生猪恢复生产,对10个税目的用于猪饲料的杂粕,继续实行零关税。外电报道称,一家中国主要的农业咨询机构表示,基于中美两国近期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将会兑现每年采购超过4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在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历史性共识的前提下,美盘CBOT大豆期货已经成功脱离年内底部区间,最高升值945美分/蒲附近,较年内最低的791美分累计反弹20%!
 
2017年3月31日,我国上市首个豆粕期权,为国内粮油、饲料厂商提供了重要的金融风控工具。按照此案例,如果直接点价远期基差合同势必面临风险敞口,利用传统的套保、套利策略,资金占用时间长、资金使用率不高……而期权合约赋予持有人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该日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的买权或卖权。豆粕期权在我国虽然是新生风控工具,但是从资金利用效率的角度而言无出其右者,这还不算“期权定价”因素之一的无风险利率收益。
 
【注意事项】:
 
(1)滚动期权:反复根据最近一个期权合约入市。
 
(2)动态移仓:时间价值=权利金-内涵价值。
 
(3)风险因子:地缘、气候、疫情、单产等。
 
(4)补充策略:2019年12月5日,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见附件)上市交易。豆粕期权合约转换初期可能出现交易量低迷,此时可充分利用华夏豆粕ETF合约。
 
综上所述,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一度升级与双边谈判反反复复,延续着近两年来地缘政治敞口对豆粕市场的冲击影响力,尽管年末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是跨越2020年的全球市场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加之,厄尔尼诺卷土重来、我国非洲猪瘟疫情不断,包括南美大豆天气产量等挑战因素,JCI资讯认为,基于对未来行情趋势的正确预判与动态策略。豆粕期权结合远期采购合同的入市策略,将有助于我国粮油、饲料厂商应对2020年的挑战。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