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双节备货已至,豆粕反弹乏力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23  
进入12月以来,美国大豆期货重心不断上移,力破900美分/蒲,最高达到931美分/蒲,甚至曾惊现久违的“六连阳”单边涨势。反观连盘豆粕,M2001合约一路下跌打破2800一线,力朝2700看齐,主力M2005合约则一直处于偏弱震荡态势,最低触及2702,M2001合约和M2005合约价差不断缩减,目前已呈负价差态势。但今年春节时间较往年比明显偏早,公历2020年1月24日就是中国农历的除夕,按照往年市场正常的节前备货时间来看,提前三周或一个月是常态,目前我国饲料及养殖行业对豆粕等蛋白原料的采购已经进入高峰期。双节备货已至,那么连粕能否止跌回升呢?
从外围市场来看: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豆上方仍可期。12月15日,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方取消12月15日对约156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对现时针对约3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大减一半,中国则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的确切承诺。截至12月12日当周,美国2019-20年度大豆出口净销售1,430,600吨,2020-21年度大豆出口净销售36,300吨。当周,美国2019-20年度大豆出口装船1,405,800吨。虽协议内容尚未公布,但是美豆出口销售却稳定增加。由此来看,美豆利多因素明显,上方仍然可期。
南美天气仍存不确定性,或起推波助澜之效。目前南美大豆处于播种生长期,天气因素对单产的形成至关重要。截至12月12日,巴西大豆播种进度达到96%,比一周前的播种进度高出3%。巴西大豆播种接近尾声,天气层面影响相对较小。然阿根廷前一段时间一直受干旱影响,虽近期受到降雨改善,大豆播种进度有所推进,但仍低于去年同期。阿根廷大豆播种已达到70.2%,之前为61.3%。南美天气仍存在不确定性,对于美豆价格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后期需重点关注阿根廷大豆种植进展情况。
从国内市场来看:
豆粕库存依旧偏紧,现货价格持续下跌。据我的农产品网对国内111家主要油厂调查显示,2019年第50周,全国主要油厂大豆库存上升,未执行合同及豆粕库存均下降。其中大豆库存315.73万吨,较上周增加18.44万吨,增幅6.2%,同比去年减少249.2万吨,减幅44.11%;豆粕库存为43.35万吨,比上周减少1.69万吨,减幅3.75%,比去年同期减少59.19万吨,减幅57.72%;未执行合同457.68万吨,较上周减少67.62万吨,减幅12.87%,比去年同期增加85.16万吨,增幅22.86%。国内豆粕库存仍处于较低水平,本周虽有望回升,但受后期供应充足影响,现货价格持续下跌。
从市场情绪来看:华南及华东远月短暂放量成交,下游备货情绪消极。自12月以来,部分集团获得美豆最新配额,影响华南及华东地区远月基差短暂放量成交,随后市场成交急剧下滑,据我的农产品网统计12月16日当周油厂共成交52.07万吨,日均仅10.414万吨。另外通过饲料企业及贸易商了解到,由于今年豆粕价格一跌再跌,导致市场情绪普遍悲观,饲料企业以现货随采随用或执行之前合同正常提货为主,南方地区预计将推迟至1月初左右开始备货,但是库存水平以满足春节休假正常养殖需求即可。照此推测节前备货或将对价格无太大提振。
从终端需求来看: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止降回升,但是恢复依然缓慢。生猪存栏首次探底回升。11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2%,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但因春节前为出栏高峰时期,市场备货趋于谨慎抑制豆粕需求。
综上所述,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已达成一致,虽未正式落实到书面文字上,但利好面依旧明显,加上南美天气仍有炒作空间,美豆价格或将继续上行;国内连粕方面,后期豆粕库存有望逐步回升,虽双节备货已至,但市场情绪悲观,不看好后市,备货消极,孔难提振价格,短期内豆粕反弹缺乏动能,预计在2700-2800一线区间震荡为主,下方关注2700一线支撑位。

 

http://www.feedtrade.com.cn/sbm/ 更新时间:2019-12-23 09:49:31 豆粕论坛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