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豆粕:利多消息隐现有望稳步回升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26  
受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影响,9月初以来,大连豆粕大幅回调,将前期政策性升水悉数回吐。展望后市,南北美大豆播种、生长天气行情将至,国内豆粕需求有望好转,加之目前沿海地区豆粕供需偏紧,近期豆粕期货有望筑底反弹。
 
CBOT大豆有望稳步走高
 
中美贸易摩擦缓解,中方开始进口美豆,美豆基本面最大的利空消散,市场将会逐渐炒作重心聚焦到美豆的实际供需上。由于中美贸易摩擦,近几个月在美豆自身基本面的利多因素全被市场无视。比如本月的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报告中大幅调低美豆单产、总产以及期末库存,特别是期末库存,比上年度下降近30%。另外,随着我国开始扩大美国大豆进口,在后期的美国农业部报告中,美国农业部有继续上调美豆出口,下调2019/2020年度美豆期末库存的空间。从而将压抑已久的供需利多不断在CBOT盘面上释放。
 
目前美国的大豆生长状况仍不让人放心,虽然已过最关键生长期,但由于今年美豆播种延迟,生长期靠后,美豆成熟期的天气将对产量影响较大。据天气预报显示,美国中西部将迎来连续阴雨天气,将影响美豆灌浆,而早霜的威肋依然没有完全排除。
 
另外,9月中旬后,南美大豆也开始进入播种期。天气预报显示,在巴西大豆主产区马托格罗索州以及帕拉纳州和南里奥格兰德州,持续高温少雨,将抑制大豆早期播种。
 
沿海地区豆粕库存偏低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进行,我国进口美豆数量大幅减少,导致沿海油厂大豆库存量下降。部分油厂因原料短缺开工不足,导致豆粕产出量相应下降,豆粕库存大幅度走低。据检测,截至9月20日,沿海地区油厂大豆库存为472.18万吨,周环比减少61.53万吨,降幅为11.53%,大幅低于去年同期700万吨以上的水平。因油厂开工率持续偏低,沿海地区油厂豆粕也处于较低水平。据监测,截至9月20日,沿海地区油厂豆粕库存为76.63万吨,周环比增加2.43万吨,增幅为3.27%。低于去年同期90万吨的水平。
 
随着国庆节的来临,华北地区油厂将大面积停产,豆粕产出量将急剧下降。加之饲料厂集中备货,油厂豆粕库存将继续大幅下降。油厂库存压力减轻,将增加油厂挺价的信心。
 
另外,虽然中美贸易摩擦缓解,部分解禁美豆的进口,但真正采购、装船到港尚需时日。据调查显示,2019年10月大豆到港量预估为750万吨,较前期预估下降30万吨,11月大豆到港量预计为790万吨,与前期持平。
 
豆粕需求有望增加
 
去年以来,由于非洲猪瘟疫情不断扩散,生猪存栏量不断下降,市场对豆粕需求极为悲观,大多市场机构大幅调低豆粕需求量。但事实上,由于其他养殖规模扩大,加之豆粕因价格偏低、性价比高对其他蛋白饲料替代增加,导致豆粕需求量降幅微乎极微。以广州市饲料行业协会数据为例,截至8月31日,纳入调查的11家饲料生产企业2019年8月配合饲料产量环比增产2.85%,其中蛋禽饲料环比增产8.23%、肉禽饲料环比增1.36%、水产饲料环比増产4.95%、其他饲料环比增产20.16%,猪饲料环比减产5.03%。
 
另外,由于猪肉价格上涨,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养殖户复养,而生猪养殖较高的利润也刺激养殖户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在非洲猪瘟疫情没有全部清除的情况下,生猪养殖规模增加是完全有可能的。
 
油粕转弱刺激豆粕趋强
 
豆油和豆粕同为大豆压榨下游产品,价格上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为维持压榨利润,油厂在油脂卖不上高价的情况下,将被迫力挺粕价。近期随着双节、大中专开学集中备货结束,以及原油短线炒作风头渐过,油脂期货价格再度因棕榈油主产国产量超预期而下跌,棕榈油和豆油以及菜油期货纷纷跌破关键支撑位,又拉开新一轮下跌的势头。与此同时,油脂需求转弱,库存增加,也会使油厂因豆油胀库而被迫停产,从而减少豆粕的产出量。
 
综上所述,在消化完中美贸易摩擦的带来的政策性利多和利空,豆粕期货将再度走上供需面决定价格涨跌的正常价格模式中。目前美豆尚处生长期,南美大豆播种也将提上日程,天气炒作模式将逐渐开启。而国内豆粕供需偏紧的事实也将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消息淡化后重新为市场重视,各种利多因素将逐渐浮出水面,进入市场视野,支撑豆粕期货稳中趋坚。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