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传言又来,农产品市场反应平淡!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12  
近日,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的一个市场现象值得广大期市投资者关注与推敲。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当前豆粕、豆油、玉米等期价处在历史低位,部分投资者已有了较强的看涨心理,对美国农产品有可能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的消息缺乏耐心等待与认真分析。在此记者提醒大家,在中美贸易谈判还没有最终确定结果的情况下,投资者首先还是应对进口美国农产品涌入后国内相关市场格局如何变化做好分析,在制定好投资策略后再决定如何交易为好。
 
昨日,部分网站与微信平台发布的一则消息很受国内大豆、玉米、饲料、养殖业与市场投资人士关注,而且大家对此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部分微信平台与网站备注引用的路透社、汇易饲料等网站信息称,中美贸易谈判若达成协议,中国将购买4000万吨美国大豆、2000万吨玉米、1000万吨小麦,以及乙醇、DDGS、高粱、棉花和猪肉等产品。其中引用的路透社消息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表示,美国非常接近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可能在四周左右时间里完成协议。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称,还有一些主要事项有待解决。本周双方将通过视频会议继续谈判,以便能够达成意向协议,尽快结束持续九个多月的贸易摩擦。”引用的美国ADM投资服务公司发布的报告则称:“一些消息人士表示,新的协议可能包括中国购买4000万吨美国大豆、2000万吨玉米、1000万吨小麦,以及乙醇、DDGS、高粱、棉花和猪肉等产品。”以上中美贸易谈判若达成协议中国将大量购入美国农产品的消息传出后,虽然市场对此分歧很大、看法不一,但昨日国内相关商品期价的确集体走弱,只是幅度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大。
 
针对以上消息,有市场人士认为纯属谣言,有市场人士则表示“瞎扯”的概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原因是没有任何官方消息明确说要取消今年的720万吨玉米进口配额等。记者综合市场各方信息发现,中美贸易谈判最终达成协议的概率越来越大,双方均在为达成协议做出更多努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农产品迟早会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虽然市场还存在生变的可能,但投资者对此不能视而不见。
 
从中美双方近年来货物贸易的主要类别与中美贸易出现问题后相互加征关税的商品品种来看,美国农产品是我国采取相关惩罚措施的主要对象。例如:2018年7月6日,美国宣布从即日起对自中国进口340亿美元商品实施加征25%关税的惩罚措施。同日,作为反击,中国也对同等规模美国商品加征了25%的进口关税。征税产品的范围包括汽车等工业品和517项农产品,这517项农产品2017年自美进口总额约为210亿美元,占中国当年自美农产品进口总额的87%,主要包括大豆、谷物、棉花、猪肉、牛肉、禽肉、水产品、乳制品、水果、坚果、威士忌酒和烟草。加征关税前,中国大豆进口关税仅为3%;加征25%关税后,美豆进口的税后价每吨上涨了700—900元。
 
根据记者近年来在南方地区饲料、养殖等市场的调研情况,结合中国海关等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在中美贸易没有出现问题之前,进口美国农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其对国内大豆、豆粕、豆油、玉米及菜粕等市场价格的涨跌具有重要影响力,很多时候国内大豆等农产品期现货价格是随着这些进口美国农产品成本的高低而运行的。如果未来真的有美国产4000万吨大豆、2000万吨玉米、1000万吨小麦等涌入,那么我们对此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据了解,在中美贸易关系正常的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大豆3300万吨左右,占当年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57%和中国大豆进口量的34%。与此同时,记者在南方地区很偏远的地方还发现有进口美国高粱、大麦、DDGS等被用作饲料与酒精原料。另外,前几年美国产高粱、小麦、玉米、大麦、DDGS等远销到了河南、四川等内陆地区与粮食主产区。因此,不管消息是否属实,投资者都要做好两手准备,请时刻带好”防狼喷雾“,以免到时乱了阵脚,遭受巨大损失。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